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射擊

摸弓僅4年 馮浩站上青奧會賽場

袁虹衡 李遠飛
2018年10月19日08: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摸弓僅4年 馮浩站上青奧會賽場

  馮浩的身旁放著兩張弓,這位來自山東濟寧的17歲男孩,每場比賽前都要親自把它們調好。“一張是主弓,一張是備用弓。主弓出了問題,比如弓片裂了,弓把斷了,就使備用弓來應急。”他說,“一般在60米距離上射一兩組箭,就能把兩把弓都調好。但我還從來沒遇到過主弓出問題的情況,因為它挺結實的。”

  主弓沒有出過狀況,不知是不是因為馮浩的箭手生涯還短。這次能夠代表中國參加第三屆青奧會的射箭比賽,証明了馮浩在國內這個年齡段箭手中的實力,但其實他從開始接觸射箭項目到現在,也不過就是短短4年光陰。“13歲開始學射箭。”他說,“起步算晚的。”

  4年前的一天,正在學校上課的馮浩,被地市體校的教練一眼相中,當時一共挑了12個苗子,最終這撥人裡真正練上這個項目的,馮浩是唯一一個。“當時我對射箭這個項目完全沒有概念,還以為就是普通的木頭弓,就是電視和小人書裡常見的那個樣子。”馮浩小時候也曾用竹片做過弓,玩得不亦樂乎,但他不知道,即將拿起的弓完全是另一個概念,“當我看到要練的不是木頭弓時,我就更喜歡這個項目了。我覺得它特別新鮮。”

  不過,馮浩真正拿起專業弓,開始瞄著遠處的靶子射箭,又是半年以后的事情了。像所有剛剛接觸射箭專業訓練的孩子一樣,馮浩用半年時間練習拉弓的動作。“那時候拉的是很輕的弓,拉力大約20磅,連我現在用的弓的一半都不到。”馮浩現在的弓的拉力是51磅,大概相當於20多公斤的拉力,但當時那張很輕的弓,他拉起來就已經感覺很費力了。“剛開始射箭的時候經常脫靶,有時候一天脫好幾支。”他說,“脫靶就罰跑圈,脫一支跑10圈。”

  馮浩已不記得那段日子自己射過多少箭,也不記得脫過多少靶、跑了多少圈,但他記得2016年山東省比賽,他“打”得很好,從市隊得以進入省隊繼續訓練。去年,國內舉行世青賽選拔賽,馮浩和兩位上海籍運動員脫穎而出,一起赴阿根廷羅薩裡奧參賽,成功為中國贏得了一個本屆青奧會的參賽席位。“后來我們3個人又進行了一次隊內選拔,選出我來參加這次比賽。”馮浩說,“我這次參賽給自己定的目標,就是打進決賽。”

  但馮浩最終沒能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實現心願。在北京時間昨天進行的男子個人賽16進8的角逐中,前三組箭射過,以5比1領先、隻要再拿1分即可勝出的馮浩,隨后卻遭遇了斯裡蘭卡小伙的絕地反擊。雙方在5組箭比過后打成5平,要通過殘酷的一箭定輸贏來分出高下。最終馮浩以1環之差惜敗。

  “家人都挺支持我射箭的。”馮浩平靜地說。記者問他將來的目標,他說:“國內的射箭水平挺高的,我目前隻能說,未來盡自己的一切努力!”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