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自行車"一哥"王美銀:歐洲車隊看重中國市場為我們創造良機

張榮鋒 盧羨婷
2018年10月21日09:5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中國自行車運動“一哥”王美銀:歐洲車隊看重中國市場為我們創造良機

新華社廣西桂林10月21日電題:歐洲自行車運動強大因其百年底蘊 歐洲車隊看重中國市場為我們創造良機——專訪中國公路自行車運動“一哥”王美銀

新華社記者張榮鋒 盧羨婷

作為唯一參加了兩屆國際自盟(UCI)頂級賽事世界巡回賽環廣西公路自行車賽的中國選手,王美銀因其在中國公路自行車運動上創造的諸多第一,被稱為中國 “一哥”。在今年的環廣西賽上,王美銀獲得了“人氣獎”,五個賽段后,王美銀在120多名車手中總成績排70名,去年他在這裡獲得了“敢斗獎”,盡管他與歐洲頂尖車手的實力還有一定差距,但仍是中國公路自行車運動最高水平的代言。

20日,王美銀接受了新華社專訪,就中國自行車運動的發展現狀及未來趨勢、與歐洲自行車運動的實力對比、個人未來的職業規劃等問題分享了個人看法和希望。

2016年,王美銀正式加盟世界頂級車隊巴林美利達車隊,成為繼徐剛和計成之后,又一位征戰世界頂級自行車賽事的中國職業車手。起初加入巴林美利達車隊時,王美銀遭遇過強烈的挫敗感,經歷過被關門、退賽、單日賽完不成等多次打擊。歷經兩個賽季的磨煉,他在巴林美利達車隊終於站穩了腳跟,得以代表車隊連續參加了環廣西賽。由於是世巡賽最后的一個賽段,車隊沒有給他下達具體任務目標,只是讓他盡量去表現自己。在今年的環廣西賽,王美銀開始嘗試進攻,但並不是很成功,他表示在環廣西賽最后一個賽段桂林繞圈賽還會繼續嘗試。

王美銀認為國內自行車運動目前進步很快,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認可和喜愛這項運動,這為中國自行車運動未來的大發展奠定了基礎。但要想短時間內取得突破,卻不太現實。

“我國現在在快速進步,但自行車運動是一個逐步提高的項目,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國應該不會短時間內就有巡回賽級別的車隊,但我們的很多選手現在都處於上升期,在二級車隊(洲際職業隊)和三級車隊(洲際隊)都有我們的選手。”王美銀對於中國自行車運動的未來十分樂觀,但他認為這個崛起的過程會比較漫長。喜愛自行車運動的人越來越多,但隨著城市的快速發展和私家車的普及,自行車運動的空間卻逐步被擠壓,這客觀上也限制了這項運動的推廣。另外,國內的人才培養機制上仍是以體校為根基,再走從省隊到國家隊的層層選拔過程,成材率較低,成長道路較窄。

對於歐洲盛產高水平車手的現狀,王美銀認為這得益於歐洲自行車運動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運動文化底蘊。環法、環意大利公路賽都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環西班牙也有80多年的歷史,這種文化積澱,讓歐洲人早早地就愛上了這項運動,基礎設施建設也鼓勵自行車運動發展。

以丹麥為例,丹麥有500多萬人口,他們卻擁有400多萬輛自行車,騎車人遍布社會各階層,從百姓到名流再到政府官員,都喜歡騎車,這就是自行車運動文化深入人心的一種體現。為了滿足自行車運動需要,丹麥專門修建自行車道,為騎車人提供便捷。丹麥政府從小學開始就重視對自行車運動興趣的培養,80%的學生選擇騎車或走路的方式上學。

加盟巴林美利達車隊后,王美銀的比賽重心就轉移到了歐洲,回顧加盟伊始,王美銀坦言“真的跟不上比賽節奏”,“他們的速度太快了,根本就跟不上。”在美利達車隊的訓練也具有更多的獨立性,車隊給他布置了訓練任務,剩下的就靠他自主去完成,“職業車隊的教練不會像國內的教練那麼對你上心,督促和幫助你完成訓練。你要想在高水平車隊生存下去,隻能靠自己去努力完成訓練目標,否則你就會喪失高水平比賽的機會。”

歐洲的車手培養選拔上,跟國內也有類似的地方,“先參加低級比賽,拿到比較好的名次,包括國內和國際比賽,才有機會進入職業車隊,然后獲得更高水平比賽的機會,同時自身實力進一步提升。”歐洲選手的成長過程主要是從小喜歡這項運動,然后進入俱樂部訓練,表現突出的被職業車隊挖走訓練,人才供給量較大。中國有政府支持,車手起步階段比較容易,但人才定位上不好把握。以王美銀本人為例,他最早是練長跑的,15歲進入曲阜體校后才開始接觸自行車項目,起步比較晚,否則應該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對於中國車手的一大福音是中國巨大的自行車運動市場對於歐洲車隊的吸引力越來越大,這也是近幾年國際大賽接踵而至的主要原因。看好中國市場,歐洲車隊也會更願意招募中國車手,而加入高水平車隊,對於中國車手的成長無疑有巨大的推動作用。“現在歐洲車隊越來越關注中國市場,想開發中國市場,這給中國車手創造了更多的提升機會,接下來我們的發展會越來越好,”王美銀看好中國自行車運動的發展潛力。

身處高水平車隊帶來的成長,王美銀深有感觸。“本賽季我的大多數比賽都在歐洲,今年的表現比去年整體要好很多。前段時間在意大利的一個古典賽上表現很好,去年也參加了這個古典賽,但是沒有完賽,今年我不僅完成了比賽,並幫助隊友拿到了第一名。”未來一兩年,王美銀的目標是爭取能夠有機會參加(環法、環意大利等)大的環賽。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