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中芬冰雪運動合作論壇成功舉辦

2018年10月21日18: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1日電 10月20日,中芬冰雪運動合作論壇暨北京體育大學建校65周年系列學術活動在北京體育大學舉行。眾多國內外冰雪產業專家學者,體育部門領導,冰雪企業高管等各界人士齊聚一堂,共話冰雪產業未來。

首先,芬蘭駐華商務參贊Jusa發表致辭,並對北京體育大學65周年校慶致以祝賀。他表示中芬雙方要以2022北京舉辦冬奧會為契機,共同推動冰雪體育事業的發展。

張家口市高新區副主任白建海為參會代表介紹了張家口市對於冰雪產業的招商引資政策。他從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區位環境優勢兩個方面重點介紹了張家口市的發展方向和戰略定位。白建海表示張家口市願意與更多的企業展開深層次合作,從而推動冰雪產業的發展,充分發揮項目整體作用,提升項目效益。

芬蘭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佩特裡介紹了芬蘭作為“冰雪的國度”所擁有的許多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並對芬蘭冰雪運動的整體狀況進行了大致介紹,他認為中芬兩國在冰雪運動上的合作會促進兩國冰雪產業的共同發展。芬蘭小丑冰球俱樂部運營總監尤西以冰球產業為例,介紹了芬蘭的冰雪產業的大致情況。他通過賽事、場館設施、體育教育三個方面展示了芬蘭的整個冰雪產業概況。

北京體育大學體育商學院副院長林顯鵬教授發表了《2025年中國冰雪產業發展展望》的演講,林顯鵬認為,到2025年中國直接參加冰雪運動的人次將達5000萬,並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2017年,中國冰雪產業規模已達3976億元,預計未來3年仍將維持增長態勢,2020年冰雪產業總體規模將完成6000億元,最終達成2025年1萬億元目標。對於冰雪小鎮的發展林顯鵬也發表了自己的獨到見解:隨著2022年申奧成功,打造“冰雪之城”也成了很多中國城市的發展目標之一。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中國國內已建成26個特色冰雪小鎮,到2020年,冰雪小鎮數量將達到40個。冰雪小鎮生態圈正在加速形成。

之后,芬蘭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米科通過FIS北歐世界滑雪錦標賽和芬蘭拉赫蒂世界杯兩項賽事向大家說明了芬蘭國內的冰雪產業發展情況。他認為群眾對冰雪產業的支持非常重要,這其中包括了運動員和媒體記者、承包商、贊助商和工作人員等,所有的部門各司其職才能舉辦一次成功的比賽。

北京卡賓滑雪產業集團總經理伍斌對中國冰雪產業圖譜及行業對標發表演講,他從運動屬性、旅游屬性、度假屬性剖析了冰雪產業的發展前景。 芬蘭冬季體育行業聯合董事會成員萬凱瑞則著重介紹了芬蘭體育產業的培訓類別,主要包括冬季體育運動項目基本介紹、初級入門課程、基本訓練課程、冬季運動深度培訓等。

中國著名運動員、花樣滑冰世界冠軍張昊也在論壇中就政策和市場發展兩個方面分析了花樣滑冰這項運動。張昊特別提到,冰雪運動跨界選材項目是非常大膽且有效的,這會對花樣滑冰這項運動產生積極影響。其次,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成功申辦也是滑冰項目得到廣泛關注,花樣滑冰這樣極具觀賞性的項目也得到了大眾的認可,最后,張昊對花滑項目的前景進行展望,他希望冰雪產業能夠更好更快橫向發展,並對與芬蘭這樣的冰雪強國合作表示期待。

在最后進行的中芬冰雪產業合作圓桌會議上,北體產業集團總經理張強強、中國滑雪產業聯盟副秘書長陳鵬、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副總經理李龍謀等人就中國冰雪運動的推動和普及、冰雪產業的發展建言獻策。

會上,北京體育大學體育商學院揭牌儀式隆重舉行。北京體育大學體育商學院將積極響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號召,秉持“高起點,重創新,國際化,高端化”的辦學思想,力爭早日實現建成國內領先、亞洲一流、世界知名體育商學院的目標。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