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遠方能行穩致遠(體壇觀瀾)

鐘  文

2018年10月22日04: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中國足球來說,能不能涌現一批又一批志存高遠勇於實踐的優秀球員,恐怕也是評判中國足球能否打好翻身仗的重要一環

      

  最近一段時間,中國球員王霜火了。網絡上,幾段王霜代表巴黎聖日耳曼女足出戰聯賽及歐冠並打進漂亮進球的視頻廣為流傳。

  23歲的王霜因其在幾次大賽上的優異表現而得到更多關注。參加完雅加達亞運會后,她毅然放棄國內聯賽的高薪、選擇到自己感興趣的歐洲俱樂部歷練。聲名鵲起之時勇於放下薪酬上的誘惑去歐洲聯賽闖蕩,是因為她心中還有更大的夢想。而在巴黎聖日耳曼足球俱樂部,盡管還在不斷磨合、不斷適應,但王霜的亮眼表現已足以讓人們在中國球員身上體味到久違的榮耀。

  中國足球球員留洋,更多是國外俱樂部出於打開中國市場考慮而簽約各自感興趣的球員。這些球員來到國外俱樂部或者很難得到上場機會,或者得到有限的上場機會也表現平平。而國內聯賽薪資水平的一漲再漲,無形中也對球員的留洋意向帶來直接影響。在國內聯賽輕輕鬆鬆就可以拿高薪,誰還願意吃苦受累在國外聯賽中坐冷板凳呢?但這樣一種不肯到更高水平聯賽闖蕩的守成心態,很難對球員水平的錘煉與提升帶來積極影響。長此以往,球員水平得不到切實提升、優秀球員難以脫穎而出也就可能成為現實。

  王霜留洋的可貴之處在於,本身能力就很強卻還保持積極進取的心態,已經贏得好名聲依然勤勉好學、謙虛謹慎。在王霜身上,人們不僅可以欣賞到她的精彩球技,還可以感受到她的遠大志向。作為當前國內很有潛質的女足球員,王霜的追求與夢想,讓人們深切感受到新一代女足球員身上的勃勃生機。

  志存高遠才能行穩致遠。對王霜來說,她正通過自身努力嘗試著將夢想變成現實﹔對中國足球來說,能不能涌現一批又一批志存高遠勇於實踐的優秀球員,恐怕也是評判中國足球能否打好翻身仗的重要一環。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2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