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發力青少年體育

讓孩子們愛上運動

李  碩  黃  旭

2018年10月23日05: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些年來,山東省不斷將體教結合落到實處,全方位發力提高青少年身體素質,通過完善體育后備人才的選拔與輸送,為青少年體育發展添磚加瓦。

  體教結合

  體育后備人才的培養與輸送離不開基層體校的努力,體教結合讓基層體校在人才選拔與培養上嘗到了甜頭,也讓更多的體育人才得以雙向流動。

  山東省煙台市芝罘區競技體育學校(以下簡稱芝罘區體校)創建於1956年,是全國創建最早的業余體校之一。62年來,學校先后為國家培養輸送了1500多名優秀體育人才。據芝罘區體育發展中心主任賈衍軍介紹,芝罘區體校的教練與文化課教師編制分設,文化課教師由教體局選派,可在教育系統自由流動。學校在保証每天半日訓練的同時,也保証了學生每周25課時的文化課學習。

  2018年,芝罘區體校的中考升學率達到100%,不論走專業化體育道路還是走升學之路,學生都能找到自己的未來發展道路。同時,體校有80%的教練都是從芝罘區體校走出去的,他們從體校畢業后或成為高水平運動員,或深入鑽研體育教育,之后再回到體校反哺基層體育教育。

  高飛是芝罘區體校的功勛教練,曾帶隊兩獲山東省運會足球冠軍。除了在賽場上對隊員認真要求外,她還給隊員制定了嚴格的文化課標准,讓大家充分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高飛表示,學習成績好對提升足球意識也有幫助。

  同樣將體教深度結合的還有龍口市。早在2001年年底,龍口市就進行機構改革,成立了龍口市教育體育局,暢通了體校與其他學校溝通對接的渠道。龍口市體校與潤新小學、龍口實驗中學共用校園,琅琅的讀書聲和充滿活力的運動聲一起縈繞在學生身邊。

  培養興趣

  參與體育運動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發展至關重要。作為三大球之一的籃球運動,蘊含著激烈的身體對抗、密切的團隊合作和強大的心理意識等多種競技體育元素。自2017年中國籃協推出“小籃球”計劃以來,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參與到籃球運動中。

  2018年是大樹體育開展籃球訓練營(以下簡稱大樹訓練營)的第五個年頭。作為山東省最大的籃球訓練營之一,已有超過1萬名青少年在此接受了專業的籃球訓練。訓練營按照年齡分階段、分內容開展籃球培訓,聘用專業籃球教練,從培養青少年的運動興趣到提升專業籃球技術,在青少年心中播撒了籃球運動的種子。

  在2018年中國小籃球聯賽中,大樹訓練營組建了127支隊伍參加,營員不僅可以通過訓練提高球技,還能夠參與比賽感受競技體育的魅力。“訓練營希望從興趣出發,幫助孩子們學會運動、熱愛運動,通過接觸籃球,讓孩子們體會到籃球帶來的快樂,從中收獲集體榮譽感和團隊合作意識。”大樹籃球訓練營教練王鬆表示。

  作為社會化的體育組織,大樹體育在對營員開展訓練的同時,還與濟南市的多所小學開展合作,通過向小學輸送專業籃球教練進行義務教學,已經幫助20多所小學成立了自己的籃球隊並開展訓練,彌補了基層體育教師和專業籃球教練的缺乏。

  增強體質

  近年來,青少年體質下降成為社會各界普遍關心的問題。2014年,為有效改善青少年超重和肥胖比例不斷上升的態勢,進一步提升青少年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山東省體育局、山東省教育廳、山東省財政廳、山東省衛計委、共青團山東省委五部門共同會商,採取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的形式,面向社會開展公益性中小學超體重學生“健康夏令營”活動。

  山東省山青世界青少年活動中心(以下簡稱山青世界)已經連續5年承辦了此項活動。每期“健康夏令營”持續10天,軍事化管理和規律的作息時間讓孩子們增強了自律意識,在大自然中遠離電子產品。而軍體拳、夜間定向、攀岩等各項活動,也讓孩子們感受到了不同的樂趣。據山青世界總教官孫健介紹,經過10天的訓練,孩子們在個人行為規范、自理能力、身體素質、心理素質等方面都會有所提高。

  每一位營員在夏令營結束之后還會得到一份專屬的體質健康檢測報告,包含個性化的體質數據與普適化的運動健身、運動營養指導方案,使得營員們在離開營地后也能夠繼續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截至2018年,已有2萬多名青少年參與到“健康夏令營”活動之中,並在這裡收獲了健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3日 16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