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男乒世界杯 樊振東:二度捧杯還得拼

肖赧
2018年10月23日07:2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樊振東:二度捧杯還得拼

在巴黎以4比1戰勝德國老將波爾獲得2018年男乒世界杯冠軍后,21歲的樊振東像個孩子一樣興奮地丟掉球拍。不過很快他就恢復了平靜。對他來說,二度捧得世界杯不過是奮斗過程中普通的一站。裡約奧運會結束后,樊振東將社交平台的網名由“小胖”改成“大胖”,因為從那時起,夢想已經升級。他渴望像師兄馬龍、張繼科那樣站在更高的世錦賽及奧運男單冠軍領獎台上,繼而成就大滿貫偉業。

隊長馬龍缺陣,國乒能不能拿回世界杯冠軍?答案在巴黎顯而易見。國際乒聯曾經撰文評價稱,即便像張繼科這樣的大滿貫選手淡出,中國乒乓球隊也始終新人輩出,除了馬龍之外,樊振東將是中國隊繼續稱霸乒壇的“雙保險”之一。波爾在開場階段咄咄逼人,但比他小16歲的樊振東在國際賽場從來“少年老成”,處驚不亂是樊振東近年來在乒壇崛起的“法寶”。正如波爾輸球后喃喃道,“我的對手(樊振東)實在是太冷靜……”

在中國乒乓球男隊外戰歷程中,奪冠早已是家常便飯。但對於樊振東來說,能夠在3年內兩奪世界杯冠軍,作為世界上最年輕的乒壇“一哥”,在高手如林的中國乒乓球夢之隊裡取得這樣的成就實屬不易。在經歷去年6連亞的低谷之后,樊振東通過自省和創新重新找回頂尖球星的手感。在印度尼西亞奪得亞運會男單金牌,樊振東重顯王者風范。有業內人士評價說,在世乒賽、全運會兩度獲得亞軍之后,樊振東基本可以確定國乒二號主力的位置。但樊振東的內心深處“第一”從來都是不變的追求。按照國乒內部的競爭規則,在同一奧運周期裡,一旦有球員兩奪世乒賽單項桂冠或四獲單項世界杯桂冠,那麼將有望成為下一屆奧運會單項賽事的主力。林高遠、王楚欽新人冒尖兒,馬龍、許昕未曾言退,樊振東對於個人在國乒的競爭形勢始終保持理性的判斷。他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說,“不是說拿一兩項冠軍就可以有資格自滿的。我還需要比以往付出更多,向老隊員學習的東西也還很多。和世界杯一樣,世乒賽、奧運會的冠軍是靠拼才有機會得來的。”

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小胖”正在機場准備回國。和多年前初登直通賽場那個羞澀的大男生一樣,樊振東的話還是不多,語速也較慢,他說,“其實這次奪冠真的挺開心,但也的確沒什麼太多值得驕傲的。我就希望一點點地往前走,希望做得更好一些。”樊振東抵京后將就地備戰,隨后分別前往瑞典、奧地利參加分站賽。對他來說,每一次比賽、甚至每一次奪冠獲得的積分都非常寶貴。他說,“我會珍惜任何比賽,因為這樣才可能爭取更多到大賽表現的機會。”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