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在逆境中積蓄力量(體壇觀瀾)

史  哲

2018年10月24日04: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競技體育中,運動員難免會經歷一些被動局面。面對逆境,運動員不妨屏蔽外界紛擾,積極積蓄力量,以期厚積薄發

  

  日前,“嫘祖杯”第三十一屆中國圍棋名人戰總決賽三番棋決勝局戰罷,挑戰者羋昱廷執白中盤戰勝了3屆“名人”連笑,成為第十位“名人”。

  去年挑戰失敗,今年再戰,總決賽三番棋最后一局,羋昱廷沉著應對,在收官階段抓住對手漏洞,后發制人,以2︰1的總比分獲勝。目前,羋昱廷的等級分排名來到了世界第一。

  “名人”頭銜、世界第一,這是對羋昱廷多年努力的褒獎。2013年,17歲的羋昱廷就斬獲了夢百合杯世界圍棋賽冠軍。不過此后的幾年中,羋昱廷的成績並不是特別突出。面對這種被動局面,羋昱廷以自己的方式積蓄力量——不斷拓寬棋路,日益精進棋術。功夫不負有心人,羋昱廷在本屆圍棋名人戰中又一次証明了自己的實力。

  競技體育中,運動員難免會經歷一些被動局面,比如出成績比較晚、出成績后遭遇低谷等。如何化解這種被動?運動員不妨屏蔽外界紛擾,積極積蓄力量,以期厚積薄發。

  今年16歲的王簡嘉禾在雅加達亞運會收獲4金,在短池游泳世界杯打破女子4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雖然與一些年齡相仿的隊友相比,王簡嘉禾出成績相對晚一些,但她堅定自己的節奏,扎實訓練,終於在今年迎來了大爆發。26歲的網球選手王薔在上半個賽季戰績不佳,但她堅持訓練,積澱實力,如今用第二十二位刷新了個人的最好世界排名。

  取得先手並不意味著最后的勝利,而在被動中積蓄力量也未必沒有轉機。棋局方寸紋枰,盡現競技體育的魅力,也道出些人生哲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4日 16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