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國青隊當自強

李中文
2018年10月24日16:0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很遺憾,出征亞青賽決賽階段比賽的中國U19國青隊才打了兩輪比賽,就因兩戰皆墨而提前小組出局。

對於這支U19國青隊,人們曾寄予厚望。畢竟已經連續十幾年沒有打進世青賽,而在國內格外重視足球后備人才的當下,力爭在這一屆亞青賽上打翻身仗也就成了唯一選擇。為了打好這屆亞青賽,由U19這個年齡段國內最好的球員組成了這支國青隊,又是集訓、又是拉練、又是熱身、又是提前適應氣候和場地,總之能想到的訓練與保障都盡力做了,但最終收獲的還是一場空。

痛定思痛,以這樣的訓練、保障打出這樣的成績,能夠再找的原因也不過是這幾年換帥太頻繁、隊員從小就沒打好基礎、臨場技戰術沒有章法等老生常談的理由。而從根本上看。可能還要從這群費盡心力選拔出來的國青隊員身上去找原因。因為不管足協、球隊為隊員創造了多好的條件,隊員意識不到肩上的擔子與使命,隊員不能在比賽中拼出風採,則一打硬仗就原形畢露實屬必然。

國青隊再度折戟亞青賽,令很多人感到傷心失望,有人甚至認為中國足球已經輸掉看得見的未來。其實,這支U19亞青隊在前兩輪比賽中的表現固然令人失望,但輸掉比賽后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劈頭蓋臉罵上幾句就能解決問題,而是要深挖球員選拔、球隊管理、足球后備人才培養的症結所在,而后在切實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讓失敗教訓轉化為成長道路上的財富。

從這支U19國青隊組建以來集訓、熱身、比賽的過程分析,這支隊伍在關鍵比賽中有技不如人的缺陷,但隊伍的整體實力也未必就是比分呈現的那樣毫無競爭力。眼下的國青隊乃至國足,能挑出來的球員也就是這些人了,幻想還能再找到一些好苗子那是痴心妄想,想把這批人組合成一支能打硬仗的隊伍,除了選好教練、做好保障等外部因素,最終要靠這批隊員自身爭氣來發揮內因的主作用。

任何一個不甘於平庸的隊伍都是不能被人小視的,國足、國青隊想要贏得比賽、贏得尊重,唯有臥薪嘗膽、奮發圖強這一條路可走。其實,人們也並非是苛責國足、國青隊一定要贏得哪場比賽、一定要拿到哪些成績,但在比賽中讓人們看到一股子不甘於落后挨打的那股子勁,總該還是要有的。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