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广州恒大

恒大足校千里挑一选精英 成国青国少输送大户

2020年06月18日12:4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6月17日,在广东清远的恒大足球学校训练场上,几十个小球员在场上进行速度、耐力、爆发力、灵敏性等身体测试,同时参加运球、传接球、射门等足球测试,这是恒大足校一年一度的招生复试场景。

2020年6月17日,恒大足校招生复试队员在校本部进行比赛测试

顶级专业团队“千里挑一”选出好苗子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恒大足校2020年全国招生工作仍有序开展。足校招生负责人表示,今年计划招生200-300人,学校在30个省区市设立招生站,参与初试测试超2万人,来校参加复试超2500人,可以说是百里挑一甚至千里挑一。

究竟如何才能严格把关甄选出真正好苗子?该负责人透露了恒大选人标准:选拔精英球员主要测试身体素质、足球技术和比赛技战术表现共3大项、15小项,身体素质的评分标准以足校历年精英生测试数据库为基础,结合世界足球强国、亚洲一流队伍、中国历届优秀球员青少年阶段大数据样本制定;足球技术、比赛技战术表现由专家评委从六方面观察评估,经专家组集体评议后确定录取球员。

据了解,通过8年办学经验的积累,借鉴欧美顶级俱乐部青少年人才选拔模式,经中外名宿专家研讨,恒大足校已形成一套科学严密的球员选拔体系。目前恒大足校专家教练团队有40名外教中,欧足联职业级、A级和B级的占比100%,110名中方教练中,亚足联职业级、A级、B级的占比48%。

2020年6月17日,恒大足球学校06一队学生在进行阻力伞力量训练

从2018年开始,恒大足校每年投入超2亿元,全面实施“全精英、全免费”的育才模式,严选进校的精英生训、赛、学、吃、穿、住等费用全免,满14岁的孩子每年选拔25人进入西班牙分校留学5年。那如何才能抢到赴西班牙分校深造的机票呢?

恒大足校竞训总监、原皇马俱乐部青训副总监里卡多透露,每个球员都要过三关。第一道关,由恒大足校校本部外籍教练团队、中方竞训总监及该年龄段主教练对所有14岁球员进行评估,根据身体素质、比赛技战术表现、生理生化指标等三类测评数据提出大名单;第二道关,由西班牙分校竞训总监、分校U14-U17队主教练、恒大俱乐部球探对大名单中的球员进行考察,根据球员综合能力水平、测评数据提出初步名单;第三,组织内部对抗比赛,由恒大俱乐部一线队教练组对名单内球员进行现场考察评估,最终确定留洋人选。

输送大批国脚 未来还有“小目标”

经过两年“全精英、全免费”的青训培养升级计划,多名恒大足校小将成为国字号的当家小生。近日进行的U16国少队、U19国青队集训,恒大足校一共输送9人,总人数在国内青训机构中最多。U16国少队4名恒大足校球员6场热身赛攻入8球,曾耀樟独中7元;U19国青队5名恒大足校球员5场热身赛打进2球,帕尔曼江攻入1球助球队首胜,王世龙也踢进1球助球队战平。此外,恒大足校累计有6人入选恒大一线队、18人入选恒大预备队、62人入选恒大梯队,有7人将输送至希洪竞技等欧洲职业俱乐部梯队,入选各年龄段国青、国少队408人次。

2020年6月17日,西班牙分校U17队队内训练赛黄色球衣球员滑铲断球

前国脚、现中国国家队教练组成员区楚良对恒大青训大为赞许:“恒大足校只不过才成立8年时间,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接下来就是‘从有到精’,恒大这8年为青训投入了将近30亿,这不但是一种实力的体现,更是对于青训的坚持。这种为中国足球发展振兴不惜代价的责任感和长期实践,令我十分佩服。”

对于未来,恒大青训有何愿景?恒大足校负责人表示:“学校按照‘振兴中国足球、培养足球明星’的办学目的,制定了三大奋斗目标:一要持续培养输送职业球员,打造能立足世界顶级联赛的优秀球员;二要持续培养输送各年龄段的优秀国脚,为中国足球在洲际乃至世界大赛取得突破贡献力量;三要塑造足球青训一流品牌,吸引更多有足球梦想的孩子加入,持续扩大足球人口、推动足球普及和提升。”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