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陈晨曦

探访恒大足校培养机制:通往马德里 先要过三关

2020年06月19日14: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陈晨曦)在17日举行的恒大足校青训行活动中,几支从西班牙分校回归的队伍令人印象深刻。2003、2004和2005这三个年龄段的孩子,在球场上表现出浓郁的西班牙足球风格。

西班牙分校U17球队进行队内分组对抗

这些年轻球员能够获得机会在欧洲训练生活,感受最先进的足球技术与足球文化,都要得益于恒大足校所实施的5年国内特训+5年海外深造的“一条龙”培养体系。

当然,要想通往恒大足校位于马德里的西班牙分校,需要连过三关,才能成为万千青少年球员的佼佼者。

恒大足校竞训总监、原皇马俱乐部青训副总监里卡多介绍说:“第一道关,由恒大足校校本部外籍教练团队、中方竞训总监及该年龄段主教练对所有14岁球员进行评估,根据身体素质、比赛技战术表现、生理生化指标等三类测评数据提出‘大名单’;第二道关,由西班牙分校竞训总监、分校U14—U17队主教练、恒大俱乐部球探对大名单中的球员进行考察,根据球员综合能力水平、测评数据提出‘初步名单’;第三,组织内部对抗比赛,由恒大俱乐部一线队教练组对名单内球员进行现场考察评估,最终确定留洋人选。”

即使去到了分校,也并非坐进了保险箱,每年会动态调整两次,选材不仅严,而且全,而且是动态调整的。足校综合评估U14—U17每个年龄段校本部、西班牙分校球员水平能力及潜力,实施每半年一次、全年共两次的“分校末位淘汰、本部首位晋升”动态调整机制,由专家团队根据球员月度训练评分、球员训练GPS数据、球员比赛技战术表现评分等形成合议结果。2019年,恒大足校就下调了西班牙分校球员12人,增补校本部球员13人。

对于留学西班牙这一深造模式,前国脚区楚良也点赞道:“我觉得很好。欧洲的足球环境和氛围比中国要强得多,作为一个小球员你到了西班牙,可能早晨起来睁开眼睛就可以看到足球新闻,下午就有一场高水平的比赛,和别人交流的时候都是以足球为主题。而且在国外,小球员可以和各种类型的高水平球员交手,增强球场上和生活中的适应能力,提高对于足球的理解层次。”

当然,分校模式也让恒大投入了大量的成本。西班牙分校聘请多名曾长期执教世界豪门梯队,培养出多位著名球星的优秀青训教练执教。恒大集团还每年专项出资5000万元,创办“恒大杯”马德里足球冠军赛,邀请马德里同年龄段最高级别联赛队伍参赛,每年两赛季、赛期十个月,确保西班牙分校13—18岁每个年龄段的学生每周都有高水平、高质量、高强度的比赛。

足球名宿、现恒大足球学校中方竞训总监周穗安也肯定了西班牙分校4个年龄段球队的表现:“目前在西班牙分校的队伍是05、04、03、02这4个年龄段,加上已经回国的2001、2000年龄段的队伍,这6个年龄段都取得了全国冠军。”同时,他表示:“如果以恒大足校8年这么短的办校时间来说,有这么多人入选国字号而且这么多人去到职业联赛,从数量上来说已经非常不错了。当然,真正要入选成年国家队还需要更多努力。我认为,评价青训成果,首先肯定要有量的累积,然后才能实现质的突破,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培养有国际竞争力的球员。”

里卡多说:“我非常有信心,未来恒大足校球员的潜力是无限的,中国足球青训的未来也是让人期待的。”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