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广州恒大

恒大足校一批好苗子正逐步上位 青训开始收获果实

2020年05月13日18: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近期,广州恒大亮点不断,队中3名00后球员帕尔曼江、王世龙和谭凯元在热身赛中送上2进球3助攻。在新一期的U19男足国家队集训名单中,广州恒大5人入选,且全部由恒大足校培养。这一切昭示着,建校仅8年的恒大足校开始逐渐收获果实。

2018年4月22日,“恒大杯”国际足球冠军赛,广州恒大对阵博卡青年,谭凯元(后排右一)、王世龙(前排右一)、帕尔曼江(前排右二)首发出场。

足校首批学生崭露头角

帕尔曼江、王世龙和谭凯元都出生于2001年,是2024年奥运会适龄球员,成长轨迹也比较相似:3人于恒大足校建校初期入校,尽管当时还只是懵懂少年,但是在皇马外教的培养之下,他们进步很快,潜力逐渐被挖掘出来,成为同年龄段里的佼佼者。

2014年,恒大足校西班牙分校成立,足校每个年龄段最突出的球员被选派到海外留学深造,王世龙、谭凯元和帕尔曼江先后留学西班牙,在那里,他们得到了欧冠级别外教的指导,感受了世界足球中心的氛围,对于足球的理解和领悟进一步提升,技战术水平突飞猛进。

2017年,3人从西班牙学成归国,依靠良好的综合素质,被选拔进入恒大俱乐部梯队,并于当年9月获得全国U18联赛亚军。2018年的中国足协青超联赛U17组比赛中,他们所在的球队取得了季军。2019年,他们登顶青超联赛U19A组冠军。2020年,他们更进一步,升入了俱乐部一线队。一路走来,他们是恒大青训的杰出代表。

2018年4月24日,“恒大杯”国际足球冠军赛,广州恒大对阵瓦伦西亚,谭凯元在比赛中。

高水平赛事是成长利器

2018年的“恒大杯”国际足球冠军赛中,谭凯元以一记大力任意球攻破了澳大利亚西悉尼流浪者队的球门,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事实上,在该项赛事中,帕尔曼江、王世龙和谭凯元三人都有着出色的发挥,在和博卡青年、瓦伦西亚等同年龄段高水平国际球队的较量中,收获颇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广州恒大入选U19国家队名单中的5名球员中,凌杰是2003年龄段球员,目前仍在恒大足球学校西班牙分校就读,能够跨两个年龄段入选U19梯队,充分证明了其个人实力。凌杰近两年的持续提升,与在校期间参与的高质量赛事有紧密关系。

2018年开始,恒大集团创办了前述的“恒大杯”国际足球冠军赛,2019年,恒大集团每年投入5000万元,在西班牙创办“恒大杯”马德里足球冠军赛,帮助西班牙分校13-18岁每个年龄段的学生每周都有高水平、高质量、高强度的比赛,对手是马德里同年龄段最高级别联赛队伍。在当年的U16组比赛中,凌杰表现出色,不仅帮助球队闯入了秋季赛决赛,而且荣膺射手榜首位。

在2019年8月举行的西甲希望杯(昆明赛)中,恒大西班牙分校U16队闯入四强,凌杰获得赛事最佳射手,他在面对马竞时独中两元,赢得了众多西甲俱乐部教练的赞扬,称非常想签下这名球员。这项赛事云集巴萨、马竞、塞维利亚等中外强手,能有如此表现实属不易。

事实上,恒大足校球员们每年可参加五六十场比赛,早已熟悉了比赛节奏和强度。小球员们每周末都会参加校内联赛,此外还会参加“南粤杯”、“联盟杯”、“恒大杯”等赛事,大年龄段球员们除了参加中国足协U系列赛事之外,还可以参加“恒大杯”国际足球冠军赛和“恒大杯”马德里足球冠军赛,以赛带练,以赛促练。

2020年5月2日,帕尔曼江在广州恒大与梅州客家的教学比赛中独中两元。

2020年全国招生现已开启

据恒大足校官方信息显示,恒大在2010年进入足球以后,2011年开始建设足校,恒大足校于2012年建成开学,形成了5年国内特训、5年海外深造的“一条龙”青训模式。2018年开始,实施“全精英、全免费”培养机制,入读学生训、赛、学、吃、穿、住等费用全免,恒大足校累计投入超28亿元。

办学8年来,恒大足校获77项重大赛事冠军,407人次入选中国各级国字号球队,入选各年龄段恒大俱乐部梯队的球员近百人,输送各层级青少年人才超3000人。2019赛季,2000年出生的恒大足校毕业生布格拉汗代表广州恒大在足协杯赛场登场,布格拉汗、罗涵博文和蔡明民成为中超联赛八冠王成员。如今,2001年出生的帕尔曼江、王世龙和谭凯元跃跃欲试,想要“抢班夺权”,这一切都昭示了,投身足球10年,进入足球青训不到8年,足校小将逐渐开始崭露头角。

恒大足校负责人介绍,2020年5月,学校开启了2020年招生报名,2020年将重点招收U9(2011年龄段)-U17(2003年龄段)男足精英球员,U12(2008年龄段)-U18(2002年龄段)女足精英球员,欢迎全国的足球苗子报考恒大足球学校。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