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2018永泰世界杯舉重大師賽同享力量盛宴

袁雪婧
2018年10月24日08:56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永泰世界杯舉重大師賽同享力量盛宴

  87歲還能參加舉重比賽,奧運冠軍與健身愛好者同場競技……在2018年永泰世界杯舉重大師賽現場,太多的奇人奇景讓人震撼。這就是舉重的魅力,力量健身能譜寫人生的傳奇。

  2018年世界杯舉重大師賽於10月20日至23日在福建省永泰縣香米拉溫泉酒店舉辦,這是該賽事自創辦以來第一次落戶中國,比賽吸引了包括奧運冠軍石智勇在內的世界舉壇名將參賽,與來自美國、俄羅斯、日本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名選手同場競技。

  今年38歲、已退役多年的雅典奧運會冠軍石智勇,是這次比賽最受人關注的選手。為了支持福建辦賽,他恢復訓練了兩三個月,舉出了抓舉95公斤、挺舉102公斤的成績,引得現場觀眾歡呼和掌聲不斷。“抓舉和挺舉比最近的訓練成績各漲了10公斤,自己都沒有想到。”雖然快10年沒練了,但奧運冠軍的底子依然厚實。石智勇特意找出自己在雅典奧運會比賽時的舉重服,這一幕讓人夢回2004年。

  “巨星效應”是必然的,參賽的國外運動員紛紛表示,在中國舉辦的大師賽讓人印象深刻。“來中國永泰參賽,可以看到這麼多奧運冠軍和世界冠軍,真是大開眼界,以前在其他比賽中沒有體驗過。中國在世界舉重領域有崇高的地位,讓我們這些熱愛舉重的人都很向往。”來自新加坡的陳麗珊此前曾在澳大利亞、馬來西亞等地參加過10場比賽,但這次來中國參賽讓她與奧運冠軍零距離接觸,成為她最難忘的美好回憶。

  來自俄羅斯的祖波夫生於1931年,已經87歲的他是本次比賽年齡最大的參賽者。完成抓舉26公斤、挺舉32公斤,祖波夫輕鬆獲得85歲組61公斤級冠軍。“我從1943年就開始練舉重了,75年沒有離開舉重。”老爺子至今穿著70年前的老式舉重鞋,他對舉重的感情歷久彌深。“8月時我還住院做了肩部手術,所以這次比賽成績不太好,等我恢復上來會更好。”深受祖波夫精神的感動,本次大師賽組委會還特制了紀念品,讓祖波夫帶回國送給普京總統和莫斯科州州長等,特別感謝他們對老先生參賽的幫助和支持。

  由於世界杯舉重大師賽的參賽年齡要求是35歲以上,許多來為比賽“站台”的福建籍奧運冠軍、世界冠軍都表示雖躍躍欲試但遺憾還未能獲得資格。“這比賽非常過癮,我都很想參賽了,可惜年齡還沒到,也許過幾年就能看到我出山了。”倫敦奧運會冠軍林清峰笑著說。世界冠軍吳景彪的景一舉重俱樂部贊助了本次比賽的杠鈴片,他的學員也報名參賽了,原本選擇退役的他甚至考慮重新投入東京奧運會的備戰。“指導學員訓練和比賽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仍然割舍不下對舉重的熱愛,現在開始恢復訓練了。”

  “肌肉力量訓練並不是‘小年輕’的專利,這次世界杯舉重大師賽的舉辦,讓國人了解到中老年人也可以進行科學和循序漸進的力量訓練。”賽事組委會技術總顧問、男舉國家隊原總教練陳文斌樂於見到弟子們身體力行推廣舉重和力量健身,他表示自己觀賽也深受觸動。“看到87歲的老先生參賽,75歲的選手還能抓起80公斤的重量,我也手痒痒。舉重訓練可以減緩中老年人肌肉萎縮、骨質疏鬆,讓他們保持昂首挺胸的姿態美,值得更大力度向全民推廣。”(轉自10月24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