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為年輕選手創造條件(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18年10月25日04: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搭建更加科學合理的培養體系與競賽平台,對中國田徑選手特別是年輕選手的成長將大有裨益

    

  10月23日,國際田聯公布了2018年世界最佳男運動員的10名候選人,萊爾斯、科爾曼等年輕選手的上榜是一大亮點。10名候選人之中,“95后”小將便佔據了6席之多,其中最年輕的男子撐竿跳高世界青年紀錄保持者杜普蘭蒂斯隻有19歲。

  候選人中超過半數為“95后”,並非國際田聯對小將刻意“提攜”,金燦燦的獎杯和亮眼的成績是他們實力的最好証明。這些人中,科爾曼、萊爾斯、切魯伊約特和科裡爾都是本賽季鑽石聯賽各自項目的總冠軍。

  在沒有奧運會、田徑世錦賽等國際大賽的2018年,不少名將都選擇減少參賽頻次,以調整狀態為主,或多或少為年輕選手留出更多展現自己的空間,但不可否認的是,相比以往,年輕選手的競技水平已經有了顯著的提升。

  隨著國際奧委會改革的推進,許多項目“絞盡腦汁”創新賽制、規則等,來吸引更多青少年的關注,田徑也是其中之一。

  就目前來看,世界田壇冒尖的年輕選手多來自於田徑普及度較高的國家和地區,成熟的俱樂部、大學人才培養體系“生產”了一批批高水平年輕田徑選手。與之相比,中國田徑雖有王嘉男、楊家玉等在世界大賽中登上領獎台的年輕選手,但整體的人才培養水平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因此,在世界田壇年輕化的環境下,搭建更加科學合理的培養體系與競賽平台對中國田徑選手,特別是年輕選手的成長將大有裨益。在日前結束的青奧會上,中國隊選手陳龍、李心會、西日措均獲得了田徑項目的金牌,這是個不錯的開始。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5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