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跑者

追光者明 運動者樂——運動愛好者的追“山”之旅

周暢、馬姝瑞
2018年10月29日08: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追光者明 運動者樂——運動愛好者的追“山”之旅

  新華社合肥10月28日電 追光者明 運動者樂——運動愛好者的追“山”之旅

  新華社記者周暢、馬姝瑞

  拿到2018黃山國際山地馬拉鬆女子冠軍后,樊鳳娟依然忘不了自己比賽中在黃山主峰光明頂見到的美景,“這一趟來的值”。

  5年前開始接觸跑步的深圳一銀行職員樊鳳娟,今年開始給自己定的目標是跑遍中國的名山,黃山就是她的起跑點。

  秋日的黃山,層林盡染,雲海變幻。總爬升超過3000米的黃山國際山地馬拉鬆賽道,貫穿了黃山的核心風景區。

  “之前在國外參加過很多以風景著稱的賽事,如今來到天下第一奇山黃山才真正感受到了什麼是震撼。”笑稱自己是有“正當職業”的樊鳳娟說,在深圳工作生活的她,平時目光所見基本都是無邊的大海和一望無際的高樓,周一到周五的繁忙工作后,她會選擇在周末參加一個賽事,賽事結束再返回深圳。

  樊鳳娟認為,自己的“追山之旅”,得益於“體育+旅游”和跑馬賽事本身的蓬勃發展,讓全國幾乎每個周末都有馬拉鬆賽事。除黃山外,樊鳳娟還報名了之后分別將在華山、衡山舉行的跑步賽事,“目標是把幾大名山都跑遍”。

  在跑馬愛好者們看來,相較於城市馬拉鬆,山地馬拉鬆的賽道更多樣,盤山公路、田間小道、景區棧道、台階路等,既增加了比賽難度,也增添了趣味性。

  受邀參加本次賽事的越野跑好手邢如伶斬獲女子第四名,“之前我參加過不少公路馬拉鬆和百公裡越野賽,但山地馬拉鬆還是第一次,賽道結合了台階路、盤山公路與越野泥土路,非常適合想進階的跑者。”邢如伶說。

  “黃山是通過體育IP帶動周邊旅游發展的典型,這也是未來的趨勢。”樊鳳娟說。事實上,體育項目帶動旅游體驗,已逐漸成為體育產業發展升級的新路徑。無論是已連續舉辦14屆的黃山國際登山大會,還是2018年全新推出的黃山國際山地馬拉鬆,“體育”已成為黃山旅游的新名片。

  樊鳳娟告訴記者,以“山”為主題跑馬的不止她一個,她的一名跑友已在她之前參加了在泰山舉行的馬拉鬆賽,而她的身邊,也出現了越來越多的運動愛好者。“這就是運動的樂趣之一,會收獲健康也會收獲友誼,我運動、我健康、我快樂。”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