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球星 也要為團隊加油(體壇觀瀾)

汪大昭

2018年10月30日05: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三大球,沒有球星不行,光有球星不夠。集體項目,團隊作戰,講究各司其職,各盡所能

  

  27歲應當不算年輕了,正在這個年紀的上海上港隊前鋒武磊上輪中超聯賽中進球,媒體一陣喝彩,更有球迷專門制作了一隻百球紀念款足球,祝賀他在中超的第一百個進球。武磊本人卻特別淡定,說“賽前壓根就沒想過中超第一百球這件事”。

  廣東男籃的易建聯已過了31歲,在職業籃球聯賽中有了很多積累。上輪對陣山東隊的比賽,有媒體稱他的中職籃聯賽得分累計已達9990分,距“萬分先生”隻差一步。易建聯直言比賽最重要的目的是贏球,而不是刷數據。廣東男籃主教練杜鋒說得更明白:“可能大家都很關心這事,大概最不關心的就是易建聯本人了。”

  三大球都屬於集體項目,個人與團隊的關系不言而喻,少了哪一點都不太可能取得好成績。北控男籃日前打了一場敗仗,外援杰克遜獨得67分,不算少了,包括最后一秒鐘投進三分球,但球隊還是以1分之差輸給了深圳隊。杰克遜很不開心,他已經足夠盡力,但球隊輸了,他在這種時候自然樂不起來。北控男籃主教練丁偉肯定了杰克遜的表現,並指出下一步必須解決的就是如何將外援的作用置於全隊的戰術組織之中。

  既為球星,就是能力高人一籌,因而責任也會多一些。武磊說:“我有一個准則,比賽之前,從來不會思考金靴之類的事情,千萬不能在賽前考慮如何爭當最佳射手,這容易影響心態。”這是實話,如若不然,老琢磨自己那點事,誤了全隊的戰術和戰機,個人的成就也無從談起。

  三大球,沒有球星不行,光有球星不夠,這有無數案例為証。但是,看球星的發揮很容易,賞心悅目即可,這對於觀賽者可能是最關注的。看球隊的表現就沒這麼簡單了,要看出門道,其中很重要的就是看出球星與球隊的關系,是單打獨斗,還是團隊配合。

  再說,集體項目,團隊作戰,講究各司其職,各盡所能。隊友合力創造機會,球星一錘定音,這球才好看。中國的三大球未來要培養球星,也要打造團隊。同理,期盼三大球有長進,要關注球星,也要為團隊加油。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30日 22 版)

(責編:袁勃、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