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脾臟破裂 河南建業卡蘭加出血量如5瓶水

2018年10月31日08:29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脾臟破裂 卡蘭加出血量如 5瓶水建業對國安比賽中受傷后頭球破門並打完全場

卡蘭加慶祝進球  張琮 攝影

10月28日晚,建業主場2比0戰勝北京國安,拿到了保級路上的寶貴3分,然而建業鋒線外援卡蘭加在比賽中因為碰撞導致脾臟大出血,直到次日凌晨疼痛難忍才求助急救。由於送醫及時,卡蘭加在緊急接受脾臟摘除手術后化險為夷。

卡蘭加未察覺病情曾想靠止痛藥撐過去

在建業對陣北京國安的比賽中,27歲的卡蘭加在下半場打入了建業的第一個進球,為球隊取勝立下首功。終場哨響,場上的建業隊員、場邊的教練組、看台上的球迷,大家相互擁抱慶祝,沉浸在一片喜悅的氣氛中,此時並沒有人注意到卡蘭加的異樣。當時,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看到卡蘭加在聽到主裁哨聲后直接癱倒在地,躺了好一會兒才站起身來。

回溯這場比賽,第60分鐘時,卡蘭加在一次爭搶高空球時被國安后衛雷騰龍直接撞到腰部,幾分鐘后,卡蘭加又一次在爭頭球時被國安門將郭全博重重撞到同一個部位,卡蘭加當時十分痛苦,但他忍著劇痛爬起來,並在第76分鐘取得了進球。

賽后,卡蘭加和隊友一同向球迷謝場,還接受了記者的採訪。此時,卡蘭加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脾臟已經受傷,他只是感覺到有些疼痛。而疼痛對於足球運動員來說是家常便飯。

當晚卡蘭加返回家中后,疼痛越來越劇烈,他吃了幾片止痛藥,然而毫無效果。次日凌晨,一夜無眠的卡蘭加無法堅持,在朋友幫助下撥打了120。經醫院檢查,卡蘭加為因外力導致脾臟破裂、腹腔大量積血,需要緊急實施手術。據醫護人員透露,他的脾臟總出血量達2700毫升,相當於5瓶礦泉水那麼多,如果再拖延,將有生命危險。

10月29日上午,卡蘭加的手術順利完成,目前各項生命體征平穩,正在恢復中。而建業俱樂部也第一時間公布了他的病情。

拼搏精神感動足壇

兩日來,卡蘭加重傷的消息傳遍了中國足壇,與他相撞的北京國安球員都在微博上作出回應,表示自己並非惡意犯規,同時表達了祝福。幾名建業球員透露,卡蘭加曾在場上多次說自己堅持不住了,但最終他還是咬牙打滿了全場,幫助建業取勝。卡蘭加的遭遇,是本賽季中國職業足壇最嚴重的一起受傷事件,他的病情和拼搏精神引發了廣泛關注,對其他球員也是一次警示,不少足壇人士都對卡蘭加表達了尊敬和認可。

從夏季轉會期來到建業后,卡蘭加憑借出眾的頭球和腳下技術,站穩了建業主力中鋒的位置,他在出戰的8場比賽中打入5球,效率頗高。但這不到4個月的中超生涯可謂命運多舛,卡蘭加先是由於一個不冷靜的動作被處以7場禁賽,還曾因為酒店食物不衛生,賽前突然遭遇食物中毒,此次又遭遇了脾臟重傷。

眼下,聯賽還剩下最后三輪,建業到了保級最關鍵的時刻,球隊目前狀態和士氣都比較高昂,卡蘭加突然受傷對於建業來說是個不小的損失。接下來三輪,建業隻能由第四外援裡卡多頂替卡蘭加出戰。

脾臟受傷在足球比賽屢見不鮮

據了解,脾是腹部內臟中最容易受損傷的器官,外傷暴力很容易使其破裂引起內出血,病情與出血量和出血速度密切相關。出血量大而速度快,會出現低血容量性休克,傷情危急。而出血量少而慢者症狀輕微,除疼痛外無其他明顯體征,不易診斷,但隨時間的推移,出血量越來越多,如果不及時就醫,極有可能危及生命。

在足球比賽中,脾臟受傷屢見不鮮。幾年前,四川一場業余足球比賽中,一名草根球友在拼搶中受傷導致脾臟破裂,當場搶救無效去世。而就在今年4月的意甲聯賽中,國米中場大將坎德雷瓦重炮攻門,皮球偏出球門后擊中了場邊一位25歲的球場工作人員馬爾科的腰部。由於持續的疼痛,馬爾科在比賽結束當天晚上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經過檢查發現,馬爾科出現了體內出血的情況,在經歷了一系列的檢查之后,醫生對馬爾科進行了手術治療,摘除了馬爾科的脾臟。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