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女排

朱婷:世錦賽學習先進打法 新賽季渴望更多冠軍

賀燦鈴
2018年10月31日08:3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朱婷:世錦賽學習先進打法 新賽季渴望更多冠軍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10月30日電題:專訪朱婷:世錦賽學習先進打法 新賽季渴望更多冠軍

新華社記者賀燦鈴

10月28日,中國女排隊長朱婷抵達伊斯坦布爾,開啟留洋的第三個賽季。在經歷了忙碌的國家隊賽事周期后,朱婷幾乎是無縫切換到更為忙碌的職業聯賽賽季。盡管十分忙碌,朱婷還是抽時間與記者聊了聊剛結束的世錦賽,以及即將開始的土耳其女排聯賽。

新華社記者(以下簡稱記):這次世錦賽中國女排取得季軍,這成績是否達到了你的預期?

朱婷(以下簡稱朱):我覺得無論是什麼樣的名次,這都是我們全隊一分一分打出來的。雖然可能有人對第三不太滿意,但半決賽輸給意大利隊后,我們及時調整並在隨后的三四名決賽中獲勝,還是盡了最大的努力。

記:你提到的意大利隊是這次世錦賽中國女排的苦主,咱們輸的兩場球的對手都是她們,你覺得對付像意大利這種既全面又擁有強力邊攻手的球隊,我們應該怎樣應對?

朱:意大利隊確實很強。整體來說,她們的進攻比較好,后排又有保障,確實很全面。打這樣的球隊就必須得保持耐心,一分一分地咬著,同時要減少失誤,以及提高主動得分的能力。

記:世錦賽前郎導在接受採訪時說中國女排現在在世界上大概排第六、第七的樣子。這次世錦賽上咱們獲得了季軍,你覺得這反映了我們在世界排壇的排名嗎?

朱:我覺得不太好說這個排位。因為之前郎導也說這次世錦賽進入六強的球隊都有拿獎牌的能力,就看拼到什麼地步,拿什麼顏色的獎牌。

記:這次世錦賽巴西、美國的成績不盡如人意,塞爾維亞、意大利勢頭很猛,另外就是各隊都開始注重強攻,你怎麼看世界排壇正在發生的一些新的趨勢和變化?

朱:我覺得現在攻和攔是最主要的,強攻和攔網上去了,防守才能好。就是說首先得有得分能力,通過連續強攻給對手造成壓力。目前看,世界主要強隊裡都有兩到三個強攻能力不錯的球員,再加上副攻和后排保障,這樣一支球隊就基本成型了。

記:所以通過世錦賽的歷練,你覺得中國女排收獲了哪些經驗?

朱:我們學習了很多先進的潮流和打法,目前我們隊裡有很多新人,參加世錦賽可以開闊大家的眼界。同時我們也認清了自己身上的問題,如果想要收獲好的名次,需要努力總結的地方還很多。

記:你提到隊裡有很多新人,其中李盈瑩是備受球迷媒體關注的一個。這是她第一次參加世界三大賽,你覺得這次她的表現怎麼樣?

朱:這次世錦賽李盈瑩展現了一定的實力,每次換她上場都有很好的發揮。我覺得再通過兩年的訓練,她的經驗和技術會進一步提升,能夠成為一名很強的主攻手。

記:這次世錦賽對你個人的表現還滿意嗎?

朱:實際情況來說我發揮得一般。現在每個隊都在研究我,而我的臨場發揮應變還不夠快。根本來說還是技術不夠精,在處理困難球時反擊拿分的手段太少,絕對實力也不夠強。

記:世錦賽后,你迎來了留洋的第三個賽季。前兩個賽季裡你已經拿到了所有的冠軍,在新賽季對爭奪冠軍還有新的動力嗎?

朱:我還是想要更多的冠軍。作為運動員,要保持追求冠軍的激情,因為你所從事的就是在競技場上爭勝的職業。雖然是第三年了,但誰也不會嫌獎牌和冠軍多。(笑)

記:新賽季瓦基弗銀行隊增加了幾名青年隊球員,而主要對手E家(埃扎杰巴瑟隊)則引進了金軟景,再加上原有的博斯科維奇和拉爾森等實力球員,你怎麼看瓦基弗銀行隊新賽季的爭冠前景?

朱:新賽季E家和其他球隊的實力都有所增長,每個對手都不容忽視。我覺得隨著賽季的進行,我們球隊會逐漸磨合,另外就是看教練的臨場安排和布置戰術了。

記:瓦基弗銀行隊工作人員曾告訴我新賽季球隊的目標不只是拿冠軍,更是要培養新人。這是否也意味著你要承擔更多的責任?

朱:是的,我已經來球隊三年了,也應該承擔一些相應的責任,帶領幫助新隊員,幫她們在場上多分擔一些,我覺得這也是我作為一名大隊員在這個隊裡需要完成的一些新任務。

記:新賽季賽程很緊,幾乎都要一周雙賽,另外球隊12月初要去中國參加世俱杯。作為中國球員隨隊回國比賽一定也備受球迷關注。

朱:確實因為我的原因,瓦基弗銀行隊來中國比賽應該會有大半個主場的感覺。在主場作戰,有中國球迷的加油助威,我希望自己能盡力打好每一場球,幫助球隊取得好成績。當然,世俱杯是一次不可多得的鍛煉機會,因為參賽球隊實力很強,是一次寶貴的學習機會。

記:對瓦基弗銀行隊來說,31日就要迎來與E家的超級杯比賽。上賽季瓦基弗銀行隊是在贏得超級杯后便席卷了所有冠軍,你是否期待新賽季通過超級杯取得一個開門紅?

  朱:一個賽季好的開始非常重要。這兩天訓練時主教練喬瓦尼(古德蒂)老是在我們耳邊念叨E家有金軟景、博斯科維奇和拉爾森,他是想讓我們從內心認識到這比賽的困難,提醒我們這場比賽不是那麼好打。對手的實力確實很強,但也不排除我們臨場發揮得更好。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