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體操

體操世錦賽男子全能決賽 肖若騰同分失冠無緣衛冕

周婉琪
2018年11月01日08:1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分失冠,肖若騰無緣衛冕

 北京時間昨晚,2018年多哈體操世錦賽決出了男子個人全能的金牌,結果衛冕冠軍、中國隊的肖若騰與俄羅斯選手達拉洛揚戰成87.598的同分,根據同分比完成分的打破平分規則,肖若騰屈居亞軍,未能蟬聯冠軍。

昨晚的這場男子個人全能決賽的競爭是難得的白熱化,因為5輪過后,前三位的選手的分差隻在0.5分之間,俄羅斯的達拉洛揚排名首位,領先次席的中國選手肖若騰0.067分,領先第三位的美國選手0.525分。

奧運新周期,全能王內村航平受困於年齡和傷病,體操男子全能進入群雄逐鹿的新時代,中國選手的對手如林,本屆世錦賽的競爭對手就包括俄羅斯的納戈爾內、達拉洛揚,日本的白井健三,美國的米庫拉克等,他們今晚都與衛冕冠軍肖若騰一起在爭冠組進行比賽。

前5輪的比拼,爭冠組的選手基本上都沒有失誤,比分咬得出奇的緊。達拉洛揚昨晚在自由體操、雙杠、跳馬和吊環上都得到了爭冠組的最高分,而美國選手米庫拉克各項實力都比較均衡,一直穩守前三。衛冕冠軍肖若騰的發揮也相當出色,表現甚至比資格賽更穩定,尤其在鞍馬上發揮出了自己的強勢與優勢,因此一度也反超過達拉洛揚,只是因為雙杠上對手的難度與表現更出色,才以0.067分屈居次席。

比賽最終進入了單杠決勝負的境地。先登場的是達拉洛揚,他得到了14.166分﹔而米庫拉克則出現了嚴重失誤,退出了獎牌的爭奪﹔最后一個登場的是肖若騰,結果他頂住了壓力,憑借比達拉洛揚稍高一點的難度,得到了14.233分,在總分上追平了達拉洛揚,可惜因完成分的劣勢屈居亞軍。達拉洛揚也成為19年來首位奪得體操世錦賽男單冠軍的俄羅斯選手。

肖若騰:千錘百煉 繼續騰飛

北京爺們肖若騰正是在去年的體操世錦賽一戰成名的,然而,對他的考驗或許從那一刻才真正開始。

去年的蒙特利爾世錦賽男子全能決賽,內村航平因傷退賽,一眾勁敵頻頻失誤,因此,有人覺得奪冠的肖若騰是“幸運兒”。事實上,肖若騰能贏,是因為他零失誤,更重要的是,他登上最高領獎台前已體驗過2015年世錦賽的失利、因傷無緣裡約奧運會的失落,那樣的挫折曾讓他有過放棄的念頭,只是因為舍不得體操,他相信“你的付出老天都能看見”。

今年8月,肖若騰出戰亞運會,結果在全能比賽中出現失誤不敵隊友林超攀。來到多哈世錦賽,肖若騰在資格賽有相當不俗的表現,全能預賽排名第一,而林超攀則因太多失誤而無緣決賽。然而男團決賽,肖若騰居然在自由體操和單杠上都出現了重大失誤,讓中國隊差點就輸給俄羅斯隊無緣金牌。單杠落杠后,我們看到肖若騰眼眶都紅了,強忍淚水的他非常自責與沮喪。雖然最終中國隊得到了團體冠軍,但肖若騰仍然表示:“我真的對此很后悔。雖然團隊的每個人都在鼓勵我,但我是為這場比賽做好了准備的……單杠並沒有感覺緊張,但身體狀況卻出現了一些問題導致失誤。”

其實,肖若騰有著北京爺們的性格,亞運會全能失利后,他就坦言:“競技體育就這樣,你也沒招,誰都想好,誰都想活到最后,但輸了就是輸了,回去繼續練好。”不過,也許肖若騰心裡讓自己不要多想,實際上他未必能控制得很好,教練也認為肖若騰的心態依然不夠成熟,性格還不夠沉穩,導致他的表現有所起伏。

當然,所謂百煉成金,或許,唯有更多的挫折才能讓人長大。今晚,肖若騰終於又完成了一次歷練,雖然因為打破平分規則而屈居亞軍,但他在總分上並沒有輸給對手,而且成功彌補了團體決賽失誤的遺憾,6個項目基本上沒有失誤,強項鞍馬和單杠發揮出色,因此肖若騰獲得的這枚銀牌也是很有含金量的,今后如何進一步提升強項以及完成分還需要回來后好好總結。

明年的世錦賽、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正在強勢崛起的俄羅斯隊會越來越強,內村領銜的東道主日本隊必定卷土重來,肖若騰的考驗還將繼續。進入后內村時代,隨著體操規則與技術的不斷發展,對全能選手的要求越來越高,如今群雄的實力已很難拉開,大家比的除了硬實力,更要比心理素質與臨場發揮,因此,選手們需要千錘百煉,方得真金。

(責編:馬翼、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