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遺產工作協調委員會成立

2018年11月02日05: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1日電  (記者季芳)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以下簡稱北京冬奧會)遺產工作協調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全體會議1日在北京召開。會上明確了該委員會的機構組成和工作內容。

  目前,冬奧會已進入“北京周期”,為廣泛動員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資源,全力做好遺產工作,經第二十四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同意,北京冬奧會遺產協調工作委員會正式成立。

  據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遺產協調工作委員會主任張建東介紹,按照《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產戰略計劃》要求,遺產工作協調委員會將從體育、經濟、社會、文化、環境、城市發展、區域發展等7個方面的35個領域統籌推進各項遺產工作。他提到,籌辦北京冬奧會最直接的在於創造體育遺產,加快冰雪運動普及發展,建設世界一流的冬奧場館,培養造就大批冰雪運動人才。經濟遺產包括做大做強冰雪產業,高水平實施市場開發,打造“科技冬奧”,促進高科技產業加速發展,形成一批新的經濟增長點。環境遺產則在於持續推進環境污染治理,開展賽區生態恢復和植樹造林,建立場館、賽事可持續管理的機制等。

  張建東表示,這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委員會要科學把握好冬奧遺產工作與本職工作的關系、近期和遠期的關系、有形遺產和無形遺產的關系、冬奧會遺產和冬殘奧會遺產的關系。其中,既要建設國際一流的冬奧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營造天藍地綠水清、整潔有序的城鄉生態環境,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創造豐富的有形遺產。同時,也要建立可持續管理體系、形成志願服務標准,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提高社會文明程度,創造豐富的精神文化遺產。

  當日發布的委員會機構組成方案顯示,在遺產工作中,委員會將引入外部專業機構提供支持,聘請第三方專業機構,全程跟蹤各領域遺產工作。同時,組建各領域專家庫,為各領域遺產工作提供咨詢與建議。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2日 23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