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體操

婷婷“破繭” 敬園衛冕

周婉琪
2018年11月04日08:1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婷婷“破繭” 敬園衛冕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北京時間昨晚,2018年多哈體操世錦賽落下帷幕。在最后5個單項的角逐中,中國選手斬獲兩金,廣州小花劉婷婷在平衡木上奪金,成為中國體操新的世界冠軍﹔鄒敬園則在雙杠上成功衛冕。最終,中國隊本屆大賽共獲得4金1銀1銅。

  廣州選手劉婷婷帶來驚喜,她憑借一套難度系數6.3的平衡木動作拿到了8.233分的完成分,無論是難度還是完成分都是8位選手中最高的。婷婷本屆世錦賽可謂“破繭成蝶”,早在上個奧運周期就是冉冉升起的新星的她,一直與傷病為伍,入選裡約奧運名單后因傷退出,上屆世錦賽也是因為傷病影響了發揮,過去兩年,她基本上都無法參加全能的比賽。不過,中國女隊在本屆世錦賽上遭遇困難的時候,劉婷婷卻成功把握機會登頂,再次為中國女隊的平衡木實力正名,為低谷中的中國女子體操打了一劑強心針。

  雙杠是中國體操目前優勢最大的項目,在此前的男團決賽中,鄒敬園在雙杠上搶得16.2分的高分,幫助中國隊險勝俄羅斯隊重奪冠軍。昨晚的單項決賽,他又拿出7.0的絕頂難度,更以教科書般的動作獲得9.433分的完成分,以再創新高的16.433分蟬聯世錦賽雙杠冠軍。

  中國體操收獲良多

  至此,本屆世錦賽落下大幕,中國體操隊男團奪冠、女團第三,順利完成了獲取東京奧運會團體比賽資格的任務,同時在男子全能、雙杠、鞍馬和女子平衡木等項目上展示了爭冠實力,更重要的是了解了對手、發現了問題、鍛煉了隊伍。獲得2金1銀的肖若騰在團體決賽中出現重大失誤后及時調整,鞍馬奪冠實屬難得。劉婷婷在平衡木項目上笑到了最后,首次參加世錦賽的陳一樂一場比一場進步,都可圈可點。

  比賽大幕落下,東京奧運就又近了一步,找准努力方向最重要。顯然,體操項目重難度更重質量的趨勢依舊,世界男子體操的競爭越來越刺激好看,隨著俄羅斯隊的強勢崛起,中日爭霸已經演變成“三國演義”。肖若騰領軍的中國男隊讓人看到了實力、潛力與希望,進一步雕琢難度、成功率、動作規格與落地穩定性,相信成功大有機會。世界女子體操則是“一超多強”,美國女隊的優勢難以撼動,中國女子體操困難重重,高低杠和平衡木的優勢都在縮小,新任主帥喬良任重道遠。當然,由於東京奧運會資格賽的“4+2”賽制,中國體操此次雪藏了一些單項高手,因此我們依然可以期待個別單項的突破。喬良表示,中國女隊在本屆世錦賽上還是有收獲的,目標還是東京奧運會,希望大家一起激發潛力。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