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少年強則國強 2018年北京市中小學生武術公開賽成功舉行

2018年11月05日10:5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5日日電(記者馬劍)2018年11月3-4日,北京市中小學生武術公開賽在北京朝陽體育館隆重舉行。來自北京市175所中小學及俱樂部的1200多名中小學生展開了各個項目的角逐。

本次比賽為北京市中小學生提供了一個交流學習、切磋技藝、增進友誼的平台,是全北京市中小學生武術愛好者的一次盛會。據了解,本次比賽設有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其中,小學組又分為甲組、(四、五、六年級)和乙組(一、二、三年級)﹔比賽項目則分為:自選類、傳統類和初級類,共三大類。

短暫的開幕式之后,各項武術比賽緊張有序地展開。3日,進行了小學組男/女甲組、女子乙組的初級套路、規定套路、自選拳、傳統拳和器械的比賽。賽場上,小運動員們個個精神抖擻,精、氣、神十足,一招一式有模有樣,成了一道又一道的風景線。4日,進行了小學男子乙組、初中男/女組、高中男/女組比賽。中學組的參賽學生動作規范、勁力充足、風格突出,更加彰顯了武術的魅力。

經過兩天的激烈角逐,最終比賽結果是:小學組團體總分前三名分別是:北京市海澱區雙榆樹第一小學、北京市西城區黃城根小學、北京市海澱區五一小學﹔初中組團體總分前三名分別是:北京市中關村中學、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北京市國際藝術學校﹔高中組團體總分前三名分別是:北京市中關村中學、北京市國際藝術學校、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

北京市海澱區雙榆樹第一小學高菲老師所訓練的學生獲得了小學組團體總分第一名及38塊金牌的優異成績,表現尤為突出。高菲老師介紹說“雙榆樹第一小學自2011年至今,1-3年級每班每周一節武術課。教學內容包括:武術自編操、武術器械操、武術基本功操。還針對不同學段的學生進行了對抗與短兵實戰教學。將武術教學和生活緊密結合。全校學生非常喜愛,對武術內容感興趣,願意參加武術課學習”﹔“學校武術社團90人,由1-6年級的學生組成。利用每周課后一小時及周末時間進行訓練。內容包括:各種拳、器械、對練及集體表演等。通過武術訓練,學生們的專注力和對自我要求意識有明顯提高,具備了一定的自控力,抗挫折能力﹔通過武術技能和品德的同步培養,學生們更加謙卑有禮,可謂‘文武雙全’”。

據了解,高菲老師曾獲得全國中小學生武術錦標賽優秀教練員稱號,多次帶領學生獲得全國、北京市中小學生武術錦標賽團體冠軍,不僅教學經驗豐富且致力於傳承,其所創編的武術劇《孫大聖之小小伙伴》登上了中國木偶劇院的舞台,率隊參與教育部《傳承的力量》紀錄片拍攝,還多次受邀參加國家外事活動的文藝表演。

“傳統武術中蘊涵著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積極進取的民族精神。繼承和發揚我國民族傳統武術,對弘揚民族文化,提高群眾健康水平,具有重要的意義。在中小學推廣武術,不僅能夠豐富陽光體育運動的內容﹔而且還有利於傳承武術文化,增強中小學生體質,培養他們堅韌不拔、自強不息、勇於挑戰自我的優秀品質”北京市中小學體育運動協會會長王時說。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