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上港奪冠“三喜臨門”,仍有一核心命題待解答

鄭道錦 朱翃 張澤偉
2018年11月08日09: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港奪冠“三喜臨門”,仍有一核心命題待解答

  新華社上海11月7日電 評論:上港奪冠“三喜臨門” 仍有一核心命題待解答

  新華社記者鄭道錦 朱翃 張澤偉

  新王誕生!三喜臨門!今晚的上海是一片足球的不夜天!

  上港打破了廣州恆大在過去整整七年對中超冠軍的壟斷是第一喜。每個賽季都缺乏冠軍懸念的中超聯賽需要一個新王,上港的“反壟斷”來得恰如其時,且本賽季主客場雙殺恆大的壯舉格外硬氣,上輪客場5:4攻陷天河一役更是中超史上最經典的比賽之一。

  武磊在對人和的比賽中打進本賽季個人第27球、打破本土球員進球紀錄是第二喜。這位狀態奇佳的射手不僅令李金羽保持的本土球員進球紀錄成為過去,還注定在本賽季要打破外援長時間來對中超金靴的壟斷,甚至還有希望在中超最后一輪追平、乃至超越由埃爾克森保持的單季28球的中超紀錄。

  上港奪得隊史首冠適逢上海舉辦首屆進博會是第三喜。天時、地利、人和皆備的上港在上海八萬人體育場奪冠可謂是完美之作。而上港陣中從英超“進口”的核心球員奧斯卡對這個難能可貴的冠軍的貢獻也似乎從一個側面印証了進博會的意義,也是給進博會獻禮。

  上港,更讓中超重新充滿懸念!

  “恆大王朝”會不會就此一蹶不振?新的單極王朝會不會建立,亦或是群雄的戰國時代就此來臨?

  上港奪冠對中超的意義當然不止於營造懸念,他們的成功經驗更讓人看到了一些驚喜:

  首先,選擇適合自己的良帥何其重要!比起過分倚重胡爾克個人能力、單一倚重對攻戰術的名帥博阿斯未能充分發揮球隊戰力,名不見經傳的博阿斯助手佩雷拉,卻在被委以重任后讓球隊逐漸煥發威力,不僅用活了胡爾克,還令武磊在新體系下煥然一新,且呂文君、蔡慧康、包括賽季前半段的新人陳彬彬,都有著激發潛力的表現。

  其次,本土球員不同程度的進步,更讓人看到了本土球員能夠在外援的帶領下獲得一定的提升,而恆大在國腳們逐漸老化的情況下此消彼長,雖然其外援依然是中超頂級,卻無奈上港通過平均年齡更小的本土球員的整體提升而進行趕超。上港除了武磊狀態爆發外,像於海、呂文君、蔡慧康等都有著越來越成熟的表現,而后防線上的王燊超、賀慣、石柯、傅歡、顏駿凌的長進,也是有目共睹,他們已經可以應對亞冠強強對話級別的較量。

  再次,由東亞班底演變過來的上港也証明了徐根寶“十年磨一劍”青訓模式的成功。徐根寶不僅成為上港奪冠的幕后英雄,其十年如一日、腳踏實地、注重技術的模式對中國足球青訓來說也是很有價值的借鑒,而其他中超隊伍中的佼佼者曹赟定、姜至鵬、張琳芃等人也出自徐根寶的青訓,更是這種模式的証明。比起恆大和其他豪門往往四處買人的速成模式,這種持之以恆、苦練內功的自我造血模式體現出強大的威力。

  當然,我們也不能拔高上港奪冠對於中超和中國足球的價值和意義,我們必須要看到,上港的成功並未解決中超的一大核心問題:如何由資金推動型模式向技術推動型模式去轉變。這需要技戰術革命,需要青訓領域革命式的一場風暴!

  在中超和亞冠中,我們看到了太多的資源整合、田忌賽馬般的速成模式,並沒有球隊深刻地進行過整體上的技戰術革命、尤其是青訓領域的技戰術革命。上港也是這樣,他們可以突破恆大對冠軍的壟斷,打破外援對金靴的壟斷,卻依然無法打破外援對中場發動機位置的壟斷。縱觀中超聯賽諸強,中場指揮官的角色幾乎皆由高水平外援壟斷,恆大有保利尼奧和塔利斯卡,上港有奧斯卡和胡爾克,國安有奧古斯托和比埃拉,魯能中場的本土球員雖然不錯,但還是無法與恆大和上港、以及國安的中場相比。如果不能有效解決這樣的要害問題,中超俱樂部和中國足球便會遇到競技水平的“天花板”,以及商業模式的“天花板”。畢竟,硬要將競技水平不高的聯賽做出花來,難。

  我們希望中超的冠軍俱樂部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巔峰時刻也不忘存在的問題,對自己提出更高要求,也希望中超聯賽和中國足球的有識之士能透過表面的熱鬧,看到不遠處的“天花板”和“瓶頸”,看准解決方案並踏實改進,砥礪前行。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