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砥礪前行,冠軍之路——寫在上海上港聯賽奪冠之際

朱翃 鄭道錦
2018年11月08日09: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砥礪前行,冠軍之路——寫在上海上港聯賽奪冠之際

  新華社上海11月7日電 題:砥礪前行 冠軍之路——寫在上海上港聯賽奪冠之際

  新華社記者朱翃 鄭道錦

  歡呼,掌聲,淚水,閃光燈……11月7日,在這個中國農歷立冬日的陰雨夜晚,上海八萬人體育場成為了上港球迷歡樂的海洋,暖意奔涌,吐氣揚眉。

  今夜,沒有秋收冬藏,隻有蕩氣回腸。

  中超聯賽第29輪,上海上港坐鎮主場2:1力克北京人和,提前一輪奪得2018賽季中超聯賽冠軍。從東亞到上港,從中甲到中超,多年的付出之后,上海上港隊終於在家門口立下新的裡程碑,奪得了隊史的首個中超冠軍﹔長久的等待之后,上海這座城市終於又一次迎來了中國職業足球頂級聯賽的冠軍。

  經歷了2016賽季的鎩羽而歸和2017賽季的功虧一簣,2018賽季重新出發的上海上港,不再把“奪得冠軍”放在嘴上,而是希望踏踏實實地打好每一場比賽,獲得更多的勝利。在賽季初的動員會上,“爭取比上賽季多贏兩場”的話語低調中透出幾分務實。

  中超首輪對陣升班馬大連一方,上港用一場8:0的狂勝展現出令人恐怖的攻擊力,此后一波六連勝更是霸氣盡顯。而在霸氣的背后,是上港這支球隊韌性、穩定性的不斷提升。

  曾經的上港,是“前場美如畫,后場碎如渣”,往往因為后防的疏漏而痛失好局。本賽季,上港隊在佩雷拉的調教下,后防線的穩定性大為提升。28輪聯賽,上港隊取得了20勝5平3負的成績,比廣州恆大少輸3場。更為難得的是,28場比賽僅丟失29球,排名中超第一,王燊超領銜的后防線和門將顏駿凌的出色表現立下了汗馬功勞。

  曾經的上港,踢不了逆風球,扛不住強對抗,雖然一度能佔據積分榜首,但往往到最后被廣州恆大反超。本賽季,球迷們驚奇地發現,上港隊敢打硬仗、能打硬仗了。聯賽第三輪,開場9分鐘便被廣州富力連入兩球,但上港在之后連入五球完成逆轉﹔聯賽最后幾輪,上港先是客場擊敗北京國安,又在主場力克山東魯能,拿到了奪冠道路上關鍵的6分﹔更值得一提的是,上港本賽季首度實現聯賽中對衛冕冠軍廣州恆大的“雙殺”,而且是在對手補充了保利尼奧、塔利斯卡兩位強援后,這其中的含金量不言而喻。“我們不再害怕落后,因為我們有信心,大家知道我們遲早能扳回來。”這是上港球員本賽季常會脫口而出的話。

  曾經的上港,球員在比賽中會急躁以致發揮失常或受到重罰。胡爾克過於粘球,奧斯卡被停賽8場,武磊總是在摔倒后向裁判抱怨……但本賽季,情況發生了明顯變化。當佩雷拉將隊長袖標交給胡爾克之后,“綠巨人”學會了如何當好球隊領袖,用進球、助攻“兩雙”的成績帶領球隊高歌猛進﹔“小金人”奧斯卡穿針引線,在聯賽助攻榜上獨佔鰲頭﹔武磊則成為了“大殺器”,以27粒聯賽進球(沒有點球)超越李金羽的26球成為單賽季進球最多的本土球員。自信的提升,心態的成熟,更衣室的和諧,讓上港隊褪去了青澀毛躁,在漫長的聯賽中越走越穩。

  打破廣州恆大“七連冠”的王朝,上海上港的“新王登基”應該要感謝一位老人,他就是足球名宿徐根寶。2000年,徐根寶的崇明足球基地破土動工,彼時那裡是一片荒蕪,就連從上海市區去崇明也隻能靠船擺渡。在那個遠離城市喧囂的足球基地裡,這位老人的嗓門和他的“根寶餛飩”培養了一批又一批的中國頂尖足球運動員。從武磊、呂文君到蔡慧康、顏駿凌,再到張衛、賀慣,毫不夸張地說,這裡走出了大半支中國國家隊。

  曾經,徐根寶在廣告中喝著啤酒豪氣干雲,說“我要打造一支中國的曼聯”﹔如今,群星閃耀,根寶的弟子們站上了中國頂級聯賽之巔。

  曾經,上海的足球陷入過低迷和丑聞﹔如今,上海足球揚眉吐氣,實現了自我証明。一切的一切,都源於徐根寶老爺子的對青訓的堅持。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無論是上港俱樂部、上海足球還是中國足球,都要感謝這位有些固執的足球老人。

  上港新王登基,新勢力的涌現固然讓人欣喜,但是也應該看到,中國足球仍處在低迷之中徘徊。聯賽的強盛並不代表國家隊的崛起,俱樂部的強大也並不代表足球氛圍的濃厚。中國足球唯有牢牢抓住“青訓”這個牛鼻子,踏實務實,穩步前行,才能成就自己,感動別人。隻有讓自己強大的旅程,才能到達夢想的終點。

  向上海上港送上祝賀,向年逾古稀的徐根寶獻上敬意,向中國足球寫下新的期待!(參與記者王恆志、張澤偉)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