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金台球探:

“金元”加持上港終奪中超冠軍 勿忘一切源頭是扎實青訓

歐興榮
2018年11月08日10:5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11月7日晚,隨著上海上港主場2-1擊敗北京人和,正式提前一輪宣告2018賽季中超“火神杯”花落上港。成立於2014年的上海上港足球俱樂部,在連續多年的大手筆投入的“金元”加持下,厲兵秣馬苦心孤詣,終於成功的“撥開恆大見天日”,斬獲俱樂部歷史首個頂級聯賽冠軍。

上海上港前身是成立於2005年的上海東亞足球俱樂部,是由上海東亞集團和徐根寶崇明島足球基地共同出資建立。俱樂部成立后從中乙打起,一步一個腳印,僅用兩年時間就在2008年沖上中甲,之后迅速成為中甲賽場的一支勁旅,但因各種各樣原因,球隊始終無法再上一層,直到2013年才成功升上中超賽場。

“買買買”,金元足球威力十足

2013和2014賽季,球隊雖然實力不俗,但在中超排名僅屬中游。2014年10月,上港集團以近2億元全資收購上海東亞足球俱樂部后,球隊正式向中超冠軍發起沖擊。在轉會市場開啟瘋狂的“買買買”模式,三年時間砸入超過60億人民幣,成為同期的“土豪”代表,球隊的成績也因此大幅提升。

其中2015賽季先后引進包括前中超MVP孔卡、加納國家隊隊長吉安·阿薩莫阿在內的9名內外援,球隊當季斬獲中超亞軍。2016賽季,上港引援更為瘋狂,年初以1850萬歐元從廣州恆大引進前中超最佳射手、巴西前鋒埃爾克森,季中以5600萬歐元的中超最高價引進巴西國腳胡爾克,冬窗再以6100萬歐元引進同為巴西國腳的奧斯卡,刷新中超標王紀錄。球隊當季斬獲中超季軍,並晉級亞冠八強。

2017賽季是上港風生水起的一年,球隊在中超、足協杯、亞冠三線高歌猛進。巴西前場三叉戟進攻美如畫,引進的頂級“亞外”艾哈邁多夫狀態出色,加上球隊多年的實力積澱,終於脫胎換骨,敢於向中超霸主廣州恆大叫板,兩隊的6次對決中,上港取得3勝1平2負,在足協杯和亞冠均直接將對手淘汰出局。可惜球隊沒能笑到最后,亞冠止步於4強,中超再次屈居亞軍,就連最有希望問鼎的足協杯,也被“同城死敵”申花捧走。

2018賽季,上港聘請了新主教練佩雷拉,球隊以一波6連勝破中超最佳開局紀錄,一舉奠定球隊的第一集團地位,賽季中雖有波折,但排名一直穩居中超前三。因在足協杯、亞冠賽場早早出局,球隊把注意力全部投入到聯賽中,此后與爭冠對手國安、魯能、恆大的交鋒中全部勝出,並且賽季“雙殺”志在8連冠的廣州恆大,爭冠大局終定!

不要忘記,扎實青訓是一切的源頭

上港奪冠背后,這一切的源頭,還不得不提一個人,就是有“中國青訓教父”之稱的徐根寶。正是他早在2000年,到遠離上海市中心的崇明島創辦“根寶足球基地”,以“十年磨一劍、打造中國曼聯”為目標,培養出大批優秀苗子。上港奪冠的班底,武磊、顏駿凌、蔡慧康、呂文君、王燊超、傅歡、張衛、賀慣、李聖龍等,全部出自“根寶足球基地”。截至目前,根寶足球基地已培養出12名國腳,超過60位中超注冊球員,是中國足壇名副其實的“黃埔軍校”。

武磊作為根寶足球基地培養的“尖子生”,多年的本土射手王,本賽季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基本鎖定了中超射手王,或將打破連續7年被外援壟斷金靴的歷史,已經進了27球的武磊甚至有望打破埃爾克森創造的單季28球的個人進球記錄。顏駿凌作為新一代國門,發揮可謂驚艷,本賽季他屢獻神扑,力保城門不失,上港能成為中超失球數最少的球隊,他居功至偉。蔡慧康、呂文君、王燊超等人,貢獻都非常突出,打硬仗時毫不含糊,一個好漢三個幫,一步步的助推上港登頂。

這也再一次說明,隻有扎實的青訓,培養出足夠多的優秀人才,才是足球崛起的之道。回首徐根寶當年始辦足球基地之時,飽受質疑之聲,沒有太多人相信他能成功,徐拿出畢生儲蓄還負債累累,一度面臨極大的困難,但在他的勉力而為和多方支持下,終於成功走了出來,並結下碩果累累。這或許能給正處低谷的中國足球帶來啟發——足球有自身成長的規律,必須有足夠耐心,十年磨一劍百年鑄一魂,總想急功近利的走捷徑,可能最后雞飛蛋打,破壞整個足球生態發展。

上港創造了歷史,也終結恆大中超7連冠的紀錄,或宣告中超聯賽邁入群雄逐鹿的新時代。對廣大球迷來說,競爭激烈了,懸念隨之增加,比賽會更加好看,若在你追我逐中能進一步提升中國足球的實力水平,那真是皆大歡喜!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