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金台球探

金台球探

詹姆斯:從“真皇帝”到“假庶民”

楊喬棟
2018年11月13日14: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11月12日,在主場1分險勝老鷹后,洛杉磯湖人隊以7勝6負的戰績,升至西部第八。不可否認,“小皇帝”詹姆斯和他的“湖人群臣”們在經歷了一系列“排斥-磨合-適應-再磨合-再適應”的調整后,逐步走上了正軌……

2018年夏天,34歲的“小皇帝”詹姆斯在萬眾矚目中昭告天下:脫下騎士“皇袍”,轉會做湖人。鑒於其在全聯盟的顯赫地位和不可比擬的影響力,這一樁看似合法合規、稀鬆平常的交易,著實在NBA掀起了不小的波瀾,而坊間也對此褒貶不一。

當還有人在為“球星的偉大程度應該與其忠誠度匹配”爭論不休時,詹姆斯再一次選擇沉默。自從當年做出那個艱難的決定后(從騎士轉會至熱火),他早已用三座奧布萊恩金杯完成加冕、實現自我救贖,同時將自己的內心練就得無比強大。於是,來到洛杉磯的詹姆斯穿著那件看似有些Q版的湖人經典復古球衣,帶領著湖人一幫小兄弟在賽場上奮勇殺敵,好不痛快。

截至11月12日,湖人共出戰13場常規賽,在詹姆斯的帶領下,球隊取得了7勝6負的戰績,目前位列西部第八名。雖然初到洛杉磯時,詹姆斯曾不止一次公開表態:為了勝利、為了冠軍,尊重教練團隊的任何戰術體系安排,即使讓出戰術核心的位置。同時,他還表示,願把冠軍經驗帶給湖人,願意幫助年輕人成長,願意幫助湖人完成王朝重建。盡管這一番感天動地的言論,多少昭示著昔日的“小皇帝”大有甘做“庶民”的意願,但此番言論仍被很多人看作是詹姆斯為自己“廉頗老矣,難再續輝煌”而埋下的伏筆。

事實真的如此?答案在數據面前顯而易見。截至目前,在湖人新賽季的13場常規賽中,“庶民”詹姆斯場均出戰35分鐘、貢獻26.4分、7.8個籃板、7.1次助攻,其中得分與助攻兩項位列球隊第一。不僅如此,在他的帶領下,湖人隊的年輕人鮑爾、庫茲馬以及英格拉姆等人漸漸找到狀態,頻頻有高光表現。此外,為了穩定軍心,詹姆斯還扮演著球隊精神領袖的角色,在新賽季前幾場湖人頻頻失利、球隊一團糟時,詹姆斯在賽后都會為球隊打氣,拿出鮮有的耐心與責任感,他直言,常規賽前期的勝負並沒有那麼重要,個人更看重球隊的磨合和長遠的發展,這需要一個過程。

因此,在詹姆斯口中的“過程”裡,他不得不在“皇帝”與“庶民”的角色中轉換:當球隊狀態尚可時,詹姆斯更多地是選擇盤活球隊,主要精力在做“穿針引線做嫁衣”、搶搶籃板、做個 “火鍋”之類的事﹔但當球隊處於危險時,詹姆斯毫不猶豫地將球隊扛在肩上,開啟個人全能模式,突破、暴扣、跳投、三分球依舊無懈可擊、輕車熟路,毫不含糊,手起刀落間挽救球隊於水火。

然而,籃球終歸是五個人的運動,而詹姆斯也並非湖人隊的“救世主”。就湖人常規賽前13場的整體表現而言,他們在場上的表現總是讓人“提心吊膽”:球員默契度不高、對詹姆斯的依賴程度有增無減、年輕球員發揮不穩定、關鍵時刻掉鏈子,尤其是賽季初與火箭隊的那場大動干戈,多少讓給這支聯盟裡的貴族之師身上平添了幾絲戾氣。雖說前不久剛剛“入伙”的泰森·錢德勒上崗后與球隊“自來熟”,尤其是在關鍵時刻能為詹姆斯分擔壓力。但是,他並非湖人奪冠路上最重要那塊版圖,目前湖人外線還缺一個穩定的外線“弓箭手”。最重要的是,詹姆斯無論選擇做“皇帝”抑或當“庶民”,他都有義務帶領球隊去獲取勝利,教會這一幫小年輕如何去贏更多的比賽。

或許正如“魔術師”約翰遜在賽季初談到詹姆斯加盟湖人時所言,“我們是一支擁有歷史底蘊榮譽感十足的球隊,得到詹姆斯不只是為了賣球票,重要的是他能為球隊帶來贏球文化,無論你的球員多麼有天賦,如果你一直輸球,那麼他們也會慢慢迷失方向忘記正確的贏球方式,必須有人來穩定軍心,讓年輕球員習慣於享受贏球的感覺,這很重要。”

總之,暫且將“庶民”詹姆斯適不適合湖人?“皇帝”詹姆斯能否為湖人帶來冠軍等問題擱置一旁,不可否認,從“真皇帝”到“假庶民”,詹姆斯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