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杯帆船賽創辦十二年,借賽事傳播文化

講述海上的“詩和遠方”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8年11月14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嗨,我又來了!”上到碼頭,74歲的船長龐輝向等待的人們揮手致意。

  從中國杯帆船賽2007年創辦以來,他年年率領自力號參賽。“給我一條船,做自己的掌舵人!”此次如願蟬聯港深拉力賽沖線冠軍,龐輝的壯心一如往昔。

  11月8日至12日,第十二屆中國杯帆船賽在深圳大亞灣揚帆起航,共吸引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支船隊、1600多名水手參加,參賽規模再創新高。碧波之上,彩帆點點,中國杯帆船賽用12年的時光,講述著一個“詩和遠方”的故事。

  提升影響力

  “10多年前,我參加香港的一次帆船賽,駕駛的是西式賽船,突然有一艘挂著中國帆的船超越了我們……”在中國杯帆船賽“尋夢中國帆”特展上,中式帆船倡導者鄺向榮分享著經歷。此次展出的21艘珍貴古代船模,重現了悠久的中國舟船文化。

  讓中國航海文化傳承下來,是中國杯帆船賽創辦的初衷。“中國杯帆船賽的規劃是,第一個10年舉辦近岸比賽﹔第二個10年增設離岸賽﹔第三個10年再增遠洋賽。我們不隻做賽事,更在有計劃地推廣普及帆船運動。” 中國杯帆船賽首席執行官鐘勇說。

  本屆中國杯帆船賽的賽期首次增至5天,並增設長距離航線賽事,不僅增加了比賽難度,也體現不同船型的差異化。參加過奧運會、美洲杯、沃爾沃環球帆船賽的頂尖水手紛紛前來,折射出中國杯帆船賽品牌影響力的提升。國際奧委會執委黃思綿回憶:“第一屆中國杯帆船賽舉辦時,參賽隊伍很少,如今賽事組織和競爭程度已是世界級水准。”

  中國杯帆船賽也在努力借助賽事促進帆船運動發展。前不久,中國杯帆船賽宣布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帆船賽,經過兩年籌備的“海上絲綢之路帆船賽”也正式提上日程。隨著越來越多地方涉足帆船運動,中國杯帆船賽已開始向其他賽事提供賽事管理、運營模式以及直播團隊。

  走近青少年

  11月10日,本屆中國杯帆船賽青少年統一設計組開賽,來自國內18個俱樂部的78條船、133名青少年水手出海一較高下。比賽時,海面風力達到4至5級,有的小水手操作失誤走錯航線,甚至翻了船,但沒有一個人退縮,都堅持到了最后。

  來自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的何笑天、何笑源兄妹,一開始對帆船並不感興趣,但接觸后越來越著迷。今年暑假,他們在深圳七星灣附近第一次嘗試了帆船環島。此次中國杯帆船賽上,兄妹倆從搭檔變成了對手,“帆船讓我們學會了擔當和無所畏懼。”

  在青少年中播撒帆船種子,倡導“全家一起來航海”,是中國杯帆船賽一以貫之的辦賽理念。“一個孩子玩船,能帶動一個家庭參與,‘大手牽小手’將擴大整個帆船人口的金字塔基。”中國杯帆船賽創始人曉昱介紹,從2016年開始,中國杯帆船賽啟動貫穿全年的全民航海推廣公益計劃,至今已使150個家庭、超過500人受益。

  如何讓孩子們一年四季都能玩帆船,中國杯帆船賽花了心思。走進校園開設選修課、第二課堂,組建校隊和俱樂部﹔與公益海洋組織合作,開發航海有聲讀物﹔舉辦青少年聯賽、訓練營……在曉昱看來,這一系列舉措不僅教孩子帆船技藝,更在潛移默化地傳播帆船文化。

  融入人們生活

  漫步在中國杯帆船賽的賽事村,一面巨大的LED屏實時直播著賽況。首次實現3D直播、軌跡追蹤,讓不懂帆船的人也能直觀感受比賽的激烈。而在網絡上,22家視頻平台同步直播,觀賽人數超過500萬。

  海上斗船技,岸上也精彩。全景相機、水上飛行器、VR體驗……賽事期間,中國杯帆船賽“海尚嘉年華”吸引了大批市民前來體驗。浪帆奇妙館門口排著長隊,家長帶著孩子一起制作手工帆船、觀看小劇場,親子互動之余也了解了航海知識。據估算,此次嘉年華訪問人數達到近3萬。

  賽事一時辦得熱鬧不難,難的是在非賽期也熱起來。帆船賽事引領城市發展、拉動就業在國外早有先例,曉昱認為,中國杯帆船賽想真正扎下根來,不能“等風來”,而要主動“借東風”。因此,中國杯帆船賽從創辦之初就融入“跨界”概念,在傳統競技賽事之外布局旅游體驗、青少年和成人培訓、船艇研發制造維修等一整條產業鏈,讓帆船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

  帆船賽事有其特殊性,中國杯帆船賽距離成熟的商業模式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而觀賽與參與的門檻,也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帆船運動的推廣。“帆船在中國仍屬於小眾,這也意味著巨大的發展空間。讓更多家庭、更多孩子心懷藍色夢想,享受健康人生,這是中國杯帆船賽的初心,也是不變的方向。”鐘勇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4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