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花滑隊邀請薩維琴科進行技術指導

曾經老對手 如今新身份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8年11月1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非常希望能盡我所能,幫助中國的花樣滑冰運動員完善動作,提高水平。”曾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奪得花樣滑冰雙人滑冠軍的德國名將薩維琴科目前在北京,對北京花樣滑冰隊進行為期兩周的技術指導。在11月13日的冰上訓練中,她幾乎全程參與了於小雨/張昊、王雪涵/王磊等的冰上訓練過程,還經常親自示范指導。

  作為5次參加冬奧會的老將,薩維琴科曾與搭檔獲得過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和2014年索契冬奧會的花滑雙人滑銅牌,並最終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奪得花樣滑冰雙人滑金牌。如今,盡管已淡出冰場大半年,她依然保持著良好的運動和生活習慣,場上滑行、跳躍等動作一招一式功力不減,讓北京隊的隊員和教練大為驚嘆。

  “我們想通過這次機會提高執教水平和執教理念。”北京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周潔表示,希望薩維琴科可以幫助北京隊創新訓練方法,提高隊員技術動作的穩定性和完成質量,更重要的是提升隊員的藝術表現力。

  過去的一周,薩維琴科為北京隊雙人滑、單人滑、冰舞等項目的隊員輪流進行技術指導,每天上冰時間都接近8個小時。在她看來,北京隊隊員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首先我想讓他們更加靈活、柔軟,也會強化下跳躍技術。當然,花滑不僅僅是跳躍、滑行這些技術動作,還有表現力、細節等各方面因素,我想他們都可以做得更好。”

  “我們跟薩維琴科可以說既是對手又是朋友,她跟申雪/趙宏博、龐清/佟健、張丹/張昊等在國際賽場上前前后后競爭了20多年。”在場邊觀看訓練的中國花滑隊前總教練姚濱表示,這次薩維琴科來到北京,將為北京隊帶來更多“營養”,“隨著形勢的發展,國際交流會越來越多,對運動員有利,對教練也有利。隻要是先進的,我們都可以跟他們交流。”

  同樣參加過5屆冬奧會的張昊與薩維琴科已經相識近20年,盡管如此,現在這樣的交流方式對他來說也很新鮮。“她這次來對我們的幫助非常大。平昌冬奧會剛過去不久,她能帶給我們很多新穎的東西,今年的規則變化很大,我們也能和她一起探討提高。”張昊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5日 22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