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山地冠軍”呂先景在公路賽場創造歷史

王向娜 弓學文
2018年11月15日08:42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地冠軍”呂先景在公路賽場創造歷史

  20歲的山地車全運會冠軍呂先景,自從環海南島賽加盟中國恆翔洲際隊之后,此番來到環福州·永泰賽場,開啟第二堂課。沒想到,在11月14日的首日比賽中就大放異彩,收獲賽段冠軍之余還將個人最佳、沖刺積分、最佳大中華三衫納入囊中,“我希望在后面的比賽中保住榮譽,有機會的話,還要爭一下爬坡圓點衫。”呂先景說。

  14日的環福州賽自福州市馬尾開啟,賽前教練李富玉做了很長時間的賽前布置,與隊友們圍坐在一起的呂先景略有不同,隊友的頭盔上都印有名字,唯獨他是空的。這也難怪,半個月之前,出現在環海南島賽的呂先景還是職業自行車賽場上的新人。

  “今天的戰術是全隊給他配合,嘗試讓他去沖賽段(冠軍)。”李富玉說,“如果你拿到賽段,很有可能會拿到全部4件領騎衫!”這是李富玉最能刺激到呂先景的話。按照戰術安排,呂先景在平路階段跟隨騎行,進入山路賽段后找機會突圍沖刺。

  呂先景一直按照部署行進,隊友柳建鵬、陳明潤等盡力配合,但到了爬坡階段,擅長爬坡的厄立特裡亞國家隊有5人沖在前面,雖然不斷有人掉隊,但在爬坡點前還有兩到三人。“我一沖出去,他們就跟上來,一點也不配合我,感覺在消耗我的體力。”呂先景說,好在他已經有過一場職業賽事的經驗,果斷放棄了對於爬坡點的爭奪,連續兩個點都排在第二位沖過。

  “一方面是不了解對手的爬坡實力和體力,另外自己是一個人,還是要以賽段為重。”呂先景在比賽中是個愛動腦筋的運動員,到了沖刺階段,他依然處於“被孤立”的境地,和他一起騎在前面的沒有一個人上來配合,他隻能獨自在前面騎行,“這時候就按照自己的節奏騎行吧,使出90%的力量,留下10%用來沖刺。”

  就這樣,呂先景順利拿到了賽段冠軍,穩妥的戰術也讓他獲得了3件領騎衫。“你放棄圓點衫是對的,一定要沖賽段冠軍。”李富玉對他豎起了大拇指。

  4次登上領獎台,呂先景收獲了鮮花與香檳,在中國舉辦的各級公路自行車環賽中,中國車手能夠穿上黃衫的,隻有2002年環青海湖賽的王國章,以及2014年環海南島賽場的王美銀。但同時穿上3件領騎衫的,呂先景還是第一人!

  “后面賽段難度還是很大的,第四賽段可以爭奪一下爬坡。”呂先景說,三衫加身一定會成為眾多車手盯防的重點,呂先景卻很坦然,“盯就盯吧,按照自己的節奏和教練的安排打就是了。”

  成名於山地賽場,閃耀於公路職業賽場,呂先景說自己要學的還有很多,“公路賽,我也就懂60%吧,還有很多要去學習的。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未來能夠兼顧山地和公路,同樣為國爭光。”(轉自11月16日《中國體育報》03版)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