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攀岩公開賽上演巔峰對決 岩壁芭蕾舞者夢想登上奧運

2018年11月18日07:5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本專題策劃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偉勝

本專題撰文/攝影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孫嘉暉

通訊員 張健虹 張治中

廣州,立冬,冷風蕭瑟,細雨悱惻。大學城體育中心,攀岩場,酣戰一場,氣氛熱烈。兩個迥然相異的場景對比,更烘托出攀岩選手對這項運動的熱愛。

11月16日~18日,國際攀聯中國攀岩公開賽在廣州大學城體育中心攀岩場展開巔峰對決。本次賽事設男女難度、速度、攀石共6個項目,參賽選手包括各單項世界排名前10和中國排名前2的種子選手以及通過資格賽選拔的攀岩精英。在昨晚進行的速度賽決賽中,兩位世界冠軍級中國選手聯袂出戰,其中,鐘齊鑫以0.1秒的優勢戰勝印尼選手阿斯帕獲得男子速度賽冠軍。

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攀岩被列入正式比賽項目﹔2年后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攀岩高手也將首次亮相奧運賽場。其實,每一位攀岩選手都有一段故事,能夠亮相東京奧運會是他們的夢想。

超級奶爸鐘齊鑫速度賽加冕

在男子速度賽中加冕的鐘齊鑫。

這一天對於鐘齊鑫來說絕對值得紀念,在廣州大學城攀岩場,在中國攀岩公開賽的頂級舞台上,他經過多輪緊張激烈的淘汰賽,以5.89秒的成績、0.1秒的微弱優勢力克對手問鼎速度賽。這位29歲的老將、一對雙胞胎女兒的父親,讓國歌首度在中國公開賽上奏響。

今年雅加達亞運會,經過長時間緊張備戰、狀態正值巔峰的鐘齊鑫,在決賽中因為搶跑被取消比賽成績,當時鐘齊鑫就“心碎了一地”。如今,鐘齊鑫半決賽再次對陣亞運會上的老對手、伊朗名將雷薩·阿裡普爾,結果以明顯優勢勝出闖進決賽,最終加冕冠軍。亞運會上那句“我已不再年輕”似乎成為過去式,昔日王者回來了。

在攀石賽半決賽中,廣州仔潘愚非以第三名的身份晉級,他也是第一位在國際大賽上闖進攀石賽決賽的中國選手﹔不過,他最終無緣獎牌。“可能上午拼得比較猛,下午右手完全沒力了,狀態也不太好。”四條線路都未能完成,他遺憾無緣獎牌。不過,這位剛剛在亞青賽上收獲冠軍的廣州仔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通過大賽的磨礪,有望再上一層樓。

韓國選手金滋仁。

在眾多攀岩選手當中,韓國姑娘金滋仁肯定算老將了,因為她今年已經30歲,12歲那年開始接觸攀岩,至今已經有18年。

眾所周知,攀岩是一項年輕人的運動,競技攀岩更是對體能、專注度有著非常高的要求,30歲以上的岩友漸漸退出一線陣容。而金滋仁是個例外。“我爸媽都喜歡登山,他們也非常支持、鼓勵我參與攀岩運動,”金滋仁說,這也是她堅持18年的重要原因。

近年來,亞洲攀岩運動獲得長足發展,中國、印尼、伊朗的速度攀岩,日本的難度和攀石都達到了世界頂級水准,韓國攀岩也在謀求突破。“攀岩運動在韓國越來越普及了,攀岩場館現在也逐漸多了起來,”金滋仁告訴記者,“我將力爭參加東京奧運會,為了備戰奧運(要適應新賽制),我會更有針對性地加強自己的速度項目訓練。”

隨著近年來中國各地舉辦攀岩比賽數量增多,金滋仁來中國參賽的機會也多了起來,“我覺得這裡的觀眾非常友好,廣州大學城體育中心的氣氛非常棒,很高興來這裡參賽。”

或許是來中國的機會多了,她開始喜歡上中國美食,“吃貨”到廣州更是像掉進了蜜罐一般,她想在比賽結束后逛一逛廣州,品嘗本地美食。

廣州見証歐洲強手成長

來自斯洛文尼亞的簡雅,六七歲開始練習攀岩,至今也十多年了,她以家人的支持為榮。

斯洛文尼亞選手簡雅。

她告訴記者,在斯洛文尼亞,攀岩運動很受歡迎,有很多室內小型攀岩館和俱樂部,加上每個月和周末都會有比賽,關注度很高,玩的人也越來越多。

簡雅說,攀岩是一項需要強大心理素質的運動,除了身體機能,比賽中選手的心理素質尤為重要,這事關比賽的輸贏。

和其他選手一樣,簡雅也希望參加東京奧運會比賽,但她不太喜歡全能比賽的賽制,“我不太喜歡全能的賽制,我比較擅長攀石和難度項目,但是速度項目的成績不理想,我想自己還有進步的空間,希望在奧運會上可以取得好成績。”

今年,簡雅高中畢業,即將進入大學,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進行訓練。“以前確實很難兼顧學業和訓練,想在攀岩運動上取得好的成績,就得多練習,學習的時間就很難保障。”

廣州大學城見証了簡雅的成長,這是她第三次來中國,2016年她在這裡參加了世青賽,去年和今年則參加中國攀岩公開賽,對廣州的氣候、環境已經相當熟悉。

“在我生命中,攀岩是最主要的,我也喜歡慢跑和瑜伽,這些也有助於攀岩訓練后的身體放鬆。”簡雅說。

日本的緒方良行獲得攀石賽第一名。

來自日本的緒方良行獲得攀石賽冠軍,他從10歲開始練習攀岩,如今已經讀大學體育管理專業,仍然對攀岩情有獨鐘。他表示,“日本是個攀岩強國,有很多室內的攀岩館,上大學前為了有更多的時間參加訓練,每天7時上學,下午放學后就到攀岩館訓練2~3小時,然后再騎30分鐘自行車回家,這次我將參加三個項目的比賽,希望在東京奧運上取得好成績。”

中國攀岩希望有突破

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國際攀岩聯合會副主席、中國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表示,2018國際攀聯中國攀岩公開賽將為我國優秀攀岩運動員提供了一次與世界頂尖攀岩運動選手相互交流、學習提高的機會,同時也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們親身體驗廣州優美的環境和勃勃生機,充分感受中國發展所呈現的強大動力和獨特魅力。

中國登山協會攀岩部部長厲國偉表示,從去年開始,中國攀岩隊進行大的調整,聘請多位國際知名教練,力爭有所突破,目標瞄准東京奧運會。與此同時,中國攀岩聯賽也火爆開賽,在全國遍地開花,這也加速了攀岩運動的推廣,吸引更多青少年投入到這項運動當中。

厲國偉表示,賽事、選手都在增加,現在我們還在逐步補齊定線員和裁判的短板,“我們的國際級定線員和裁判員都隻有幾位,這也會制約我們項目的發展,我們也在通過開設培訓班等培養我們自己的高水平團隊。”

持續投入,加上各方努力,已經助推中國攀岩上升到一個新台階。

在本月初結束的亞洲青年攀岩錦標賽上,來自廣州攀岩的小將潘愚非勇奪青年組男子攀石賽冠軍和難度賽亞軍,幫助中國隊拿下首枚金牌。同時,這也是他繼2017年在廈門攀岩世界杯刷新中國男子運動員在該項賽事難度攀岩的最好成績后,中國攀岩再次在攀石項目上取得的新突破。

事實上,一直以來,中國隊的優勢在速度賽,像鐘齊鑫和何翠蓮都曾加冕2009年世界運動會冠軍,前者更是多次刷新世界紀錄,今年仍然創造世界最好成績﹔但考慮到2年后他們的年齡偏高,中國隊還需要培養更多年輕隊員,不斷提升競技水平。

據介紹,近年來,在國家體育總局、中國登山協會的關心指導下,廣州先后成功舉辦了2014年全國“攀岩希望之星”和全國攀岩分站賽總決賽、2015年∼2016年全國青年攀岩錦標賽、2016年世界青年攀岩錦標賽、2017年國際攀聯中國攀岩公開賽等多項重要攀岩賽事,有效推動了攀岩運動在廣州乃至全國各地的蓬勃發展,營造了日益濃厚的攀岩運動氛圍。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