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體育健身 多彩老年生活

2018年11月22日04: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西寧11月21日電  (記者趙雅芳)每天吃過早飯,彭毛才讓都會散步至離家不遠的西寧市中心廣場,在這裡和100多名太極拳愛好者一同晨練。

  立冬過后,幾場降雪讓青海寒意更濃,但寒冷的天氣並未影響老年人的健身熱情。在青海省西寧市大大小小的公園、廣場、體育場館裡,鍋庄舞、太極拳、抖空竹、射箭等各具特色的老年健身隊玩轉花樣健身,為冬日的高原增添了一道別樣的風景。

  伴隨著舒緩的樂曲,彭毛才讓帶領太極拳隊開始練習。2010年退休后,他從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來到西寧定居,日子過得清閑舒適,卻難免有些孤單。“不工作了,在家裡沒事做,一天到晚都在打瞌睡。”為了充實自己的生活、鍛煉身體,他加入了青海省老年體育協會組織的太極拳隊。打拳、交友、參加活動,生活一下子有了活力。如今,太極拳健身成了彭毛才讓熱愛的新“事業”,他主動承擔起組織團隊晨練、表演和參賽的工作,忙得不亦樂乎。

  在中國,豐富多彩的體育健身項目和文體活動為老年人的“慢生活”注入了年輕的力量。青海每年舉辦的健步走、鍋庄舞、太極拳、象棋、老年瑜伽等各類老年文體活動達數百場,覆蓋全省各市(州)、縣,使當地各民族老人在歡樂的氛圍中鍛煉身體、愉悅身心。

  射箭運動在中國歷史悠久,如今射箭已成為一項具有民族特色、富有娛樂性的群眾體育運動。在青海,射箭愛好者較多,西寧市就有超過300人將射箭作為一種愛好和健身方式。午后,雪剛停,66歲的雅巴建就和幾位好友相約來到西寧市九眼泉公園的射箭場。

  “隻要天氣條件允許,我們每天都會來射箭。”雅巴建說,小時候他常常看大人們射箭,尤其在過節時,射箭比賽是藏族村落裡必不可少的項目,精致的弓箭、傳統的節日盛裝和熱烈的歡慶儀式都深深地烙在他的記憶裡。雅巴建所在的西寧市城東區射箭協會裡活躍著40多位像他一樣的老年射箭愛好者。除了平日裡的練習,他們還喜歡參加各類射箭比賽,與世界各地的射箭愛好者交流切磋。

  進入冬季,青海的“冷資源”也成了體育健身的新風尚。近幾年,青海依托當地優勢大力發展冰雪運動,逐漸完善冰雪體育基礎設施,讓更多群眾有機會“滑冰玩雪”,也讓老年人發現了健身的新玩法。

  見到戚俠時,他正從雪道上滑下。瘦高的身材,一身天藍色的滑雪裝備,動作雖慢卻十分熟練。滑雪場裡大多是年輕的面孔,卻也不乏幾位嘗試挑戰自己的老人。戚俠就是其中之一。若不與他交談,沒人猜得出他已經71歲了。

  3年前,戚俠第一次走進青海的滑雪場,便被自由滑行的魅力所吸引。那之后,他開始練習滑雪,還帶動兒子一起學。如今,他有了一群年輕的朋友,和兒子有了共同的朋友圈。

  現在,青海西寧、海東等地建起了10多家滑雪場,越來越多的群眾有機會接觸到這一運動。青海瞿曇國際滑雪場經理馬繼成告訴記者,冬季營業以來,每天有近800人前來體驗滑雪。

  近年來,青海不斷完善體育基礎設施,培養社會體育指導員,引進各類大型體育賽事,滿足群眾對多樣化體育消費和健身的需求。記者從青海省體育局了解到,目前青海建有28個免費或低收費開放的體育場館,各鄉鎮、行政村、社區都建有體育健身場地,配有體育健身器械,實現了“縣城有中心、鄉鎮有廣場、村庄有健身站、社區有健身點”,基本形成了比較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2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