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更多聚焦為跑者服務

李中文
2018年11月23日08: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對於馬拉鬆賽事多得令人目不暇接已經司空見慣之后,人們對個別馬拉鬆賽事上出現的“奇葩”現象還是表示出了出離憤怒。

馬拉鬆運動為什麼能在國內迅速走紅?更多普通人渴望在這項運動中找尋自我、展示自我依然是最強勁的推動力,一些城市和地區逐漸發現馬拉鬆運動的特殊價值願意承辦賽事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推手。

群眾有參賽需求,各地有辦賽需求,自然會助推馬拉鬆賽事遍地開花。但相比於群眾的參賽需求與各地的辦賽需求,對於如何辦好馬拉鬆賽事的研討與實踐似乎還不能完全適應馬拉鬆賽事持續發展的客觀需要。

馬拉鬆賽事固然看起來很紅火,但其發展基礎依然有待進一步夯實,目前來看夯實基礎的任務該比持續發展的挑戰更大。對於一個具體馬拉鬆賽事而言,風風火火把賽事辦起來並不難,難的是扎扎實實把賽事辦出品質、讓跑者打心眼裡認可。更進一步說,各地政府一段時期內樂於投資馬拉鬆賽事的意向並未消減,但僅有光鮮外表、難有精神內涵的“大路貨”賽事對於引領健身、發展產業又有多大價值?

尤其對於幾個有影響的系列賽事來說,本來應該做的是行業標杆,現在反倒成了“奇葩”現象不斷出現的濫觴之地,不深入思考該如何引領這項運動可持續發展已經十分迫切。比如說,該如何將賽事體系打造成開放包容的發展平台就很值得深思﹔比如,如何將傳播資源更多為有品質追求的馬拉鬆賽事所用而不是壟斷資源肆意妄為需要深入探討﹔也還比如,如何切實提高賽事品質也還需要舉辦地、運行公司、參與人群的合力支撐。

從事馬拉鬆運動,辦要辦得精彩,玩要玩得講究,否則,砸牌子毀聲譽並不是小概率事件。說到底,從事馬拉鬆運動需要不斷提升自身素質,辦馬拉鬆比賽需要精益求精,而那些不懂提升自身素質的跑者、那些不肯提高辦賽品質的賽事運營者,並不該成為與這項運動一路同行的一員。跑馬拉鬆需要耐心、恆心,辦馬拉鬆需要平常心、公益心,那些試圖蹭熱度的跑者、那些嘗試壟斷相關資源發財的運營方,都不會得到什麼好結果。即便在為推介城市服務還是為跑者服務、是轟轟烈烈造聲勢還是實實在在做品質的選擇上,相信做出正確抉擇的過程也是洗心革面的過程。

馬拉鬆蓬勃開展的好局面值得倍加珍惜,這就需要切實管控好已經出現的一些苗頭性傾向。而如何解決已經出現的問題,考驗的不僅是行業主管部門的決心,也還有各方參與者的智慧。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