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國象世錦賽奪冠 居文君樂在“棋”中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8年11月25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1月23日,中國棋手居文君(左)和俄羅斯棋手拉戈諾在比賽中。
  李開敏攝(新華社發)

  北京時間11月23日晚,2018年世界女子國際象棋錦標賽決賽在俄羅斯漢特曼西斯克結束快棋加賽的較量。中國棋手居文君憑借兩盤10分鐘快棋賽的勝利,戰勝俄羅斯名將拉戈諾,一舉奪得冠軍。

  這也是居文君繼5月在國象女子世界冠軍對抗賽戰勝另一位中國棋手譚中怡后,一年之內兩度奪得國象女子世界冠軍,創造了新的歷史。

  頒獎典禮上,一襲紅裙的居文君身披國旗,手捧水晶獎杯。當國歌奏響,她的眼中隱約閃著淚光。“這個冠軍當之無愧,居文君迎來職業生涯的新高峰。”中國國象女隊主教練余少騰由衷稱贊弟子。

  決賽過程一波三折

  坐在加賽的棋桌前,賽會三號種子拉戈諾或許會覺得不太真實。前一天進行的第四盤慢棋,以1勝2和領先的她隻要打平即可奪冠,但居文君竟然絕地反擊后手制勝,將決賽拖入殘酷的快棋加賽。這也是淘汰賽制女子世錦賽歷史上第五次通過加賽決出冠軍。

  加賽先進行兩盤25分鐘快棋賽,雙方走得非常平穩,誰也沒有明顯機會,最終都握手言和。隨后展開兩盤10分鐘快棋賽,居文君首盤利用對手失誤憑借多子優勢取勝,先得1分。次盤拉戈諾背水一戰,居文君則穩扎穩打,控制著局面,拉戈諾在時間緊張的情況下走出大漏招,居文君獲得勝利。

  一波三折的決賽過程,令居文君賽后一時難以平復。“這次世錦賽前五輪比賽都是慢棋結束戰斗,決賽我執白先和一盤,第二盤輸掉比賽,第三盤錯失機會再度和棋,形勢一度非常不利,好在第四盤我頂住了壓力,幸運地獲得加賽的機會,能奪冠真是太不容易了。”

  在國象歷史上,居文君成為繼謝軍、侯逸凡之后第三位既在淘汰賽制奪冠,又在對抗賽制奪冠的女子世界冠軍。“歷史上很少出現最后時刻后來居上的情況,這次居文君能在懸崖邊贏下來,體現了極高的技術水准和良好的心理素質。”中國國象隊總教練葉江川說。

  一年兩奪世界冠軍

  目前,淘汰賽制的女子世錦賽和對抗賽制的世界冠軍賽交叉進行,兩個比賽的勝者都是女子世界冠軍。今年5月,居文君作為女子大獎賽總冠軍得主,成功挑戰上一屆世錦賽冠軍得主譚中怡,成為國象史上第十七位女子世界冠軍。但由於賽制上的原因,導致居文君在半年后就要再進行一次女子世界冠軍爭奪戰。

  而這一年,27歲的居文君參加了“三大戰役”。在贏下世界冠軍對抗賽后,她又率領中國女隊奪得第四十三屆國際象棋奧林匹克團體賽冠軍。最后一場對俄羅斯女隊的比賽中,居文君在均勢局面下奇跡般地“磨”出了勝利,幫助中國女隊以小分優勢登頂。那盤棋有上百人圍觀,結束后全場掌聲雷動,無不被居文君的韌勁所折服。奧賽一台台次金牌、全場最佳女棋手……居文君一步步攀上了她夢想的位置。

  以頭號種子身份出征世錦賽,壓力不僅來自女子世界冠軍的頭銜,更在於居文君對自己的高要求。內向的她從不多言,只是一絲不苟地拆棋、訓練,心無旁騖地投入每一場比賽。旁人看似漫長煎熬的過程,她卻總能樂在其中。正如余少騰評價,居文君現在下棋越來越冷靜、淡定。

  本屆世錦賽開賽后,居文君一路過關斬將。半決賽遭遇俄羅斯名將科斯堅紐克,她憑借細膩的技術、卓越的戰略,以1勝1和順利過關。與拉戈諾的決戰,居文君一度被逼到懸崖邊,但關鍵時刻她將包袱甩給了對手,最終力挽狂瀾。“此刻特別開心,20多天的比賽下來,感覺所有的壓力都放下了。”看著胸前的金牌,居文君綻開了笑靨。

  中國國象潛力巨大

  居文君再次奪得女子世界冠軍,為中國國象女隊今年的征戰畫上一個完滿的句號。葉江川認為:“前后方緊密配合、互相支持,是中國國象隊的光榮傳統,也是屢屢實現突破的重要原因。世錦賽的歷練,會使居文君變得更加全面和成熟。而這次勝利對於鞏固中國女子國際象棋在世界棋壇的優勢地位,有著重要的意義。”

  中國棋手的高光表現,也給世界棋壇留下了深刻印象。國際棋聯主席德沃爾科維奇日前表示,中國對國際象棋項目的重視程度高,人口基數大,具有很大發展潛力。

  據悉,國際棋聯正著手改革女子世界冠軍賽賽制,將接軌男子世界冠軍賽賽制,引入候選人賽並將世界冠軍賽改為對抗賽。葉江川表示,這一改革符合國際象棋傳統,對推動女子國際象棋發展有積極作用。

  居文君達成集奧賽冠軍、世團賽冠軍、個人冠軍於一身的“大滿貫”。對國象的熱愛,經過時間的鍛造,自會生發出一股蓬勃的力量。居文君說過,她不想做“傳奇”,隻願一步步走好腳下的路。而現在,她不僅做到了,更迎來破繭成蝶的“升變”。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5日 08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