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速滑館屋面鋼結構安裝完成

2018年12月01日06: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賀勇)記者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11月30日,2022年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標志性工程——國家速滑館屋面環桁架最后一根主弦杆吊裝到位,標志著該工程屋面鋼結構安裝全部完成。下一步,參建各方將在年底前完成“編織天幕”的建設目標。

  據國家速滑館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李久林介紹,以“冰絲帶”為設計理念的國家速滑館屋面支撐為大跨度雙曲馬鞍形鋼環桁架索網結構,南北長跨約200米,東西短跨約130米。整個屋面體系造型美觀、新穎,涵蓋多項創新技術難點,施工難度超過同類型場館。

  由於工期緊,任務重,國家速滑館採取了屋面環桁架施工、現澆混凝土結構施工、預制板看台結構施工和索結構施工准備同步進行的施工方案。在完成4800噸的支撐格構式胎架后,工人們在30米的高空完成吊裝、調准與焊接作業。屋面環桁架的杆件數量龐大,拼裝難度高,北京城建集團和專業施工單位先后組織400多名工人夜以繼日地全力奮戰。從11月16日環桁架滑移開始,經歷了滑移、落架卸載等工序后,30日完成了最后一根主弦杆的吊裝。

  據悉,北京冬奧會期間,國家速滑館將承擔速度滑冰分項的比賽和訓練。冬奧會后,國家速滑館將在具備舉辦所有冬季冰上項目國際頂級賽事條件的基礎上,成為集“體育賽事、群眾健身、文化休閑、展覽展示、社會公益”於一體的綜合性體育場館。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1日 07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