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採取多種形式督促學生參與健身活動

今天“要我練” 明天“我要練”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8年12月04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久前,南方一所高校為改善學生體質,要求學生每天走路步數達1萬步以上,或在體育場館鍛煉不少於40分鐘,而且每周鍛煉需達標5次,未完成者將扣除體育成績的10%。這項體育作業起到了督促大學生鍛煉的作用,但有學生反映,為完成“任務”,不少同學用“搖步器”刷步數。

  積極投入健身活動,增強自身體質,在當下的大學校園裡,想讓大學生做到這些的確不容易。在操場固定點打卡刷臉、運動應用軟件隨機規劃路線、日行萬步數據考核……為了讓大學生在課余時間進行體育鍛煉,高校可謂用心良苦。如何讓大學生心甘情願進行鍛煉,提升身體素質,仍是個待解的難題。

  提高體育認識,增強健身觀念

  數據顯示,我國大學生體質不容樂觀,肥胖率持續上升,每5年就提高2%到3%。去年發布的《中國學生體質監測發展歷程》中顯示,大學生體質雖然下降速度趨緩,但仍呈下降趨勢。之前教育部發布的30年來中國學生體質與健康變化情況也表明,大學生在爆發力、耐力、力量等項目上的表現甚至不如中學生。

  這與北京建筑大學體育部副主任施海波見証的變化如出一轍,“十幾年前,我們學校的操場利用率很高,到處都是踢球、跑步的學生,現在卻是空空蕩蕩,鍛煉的人數不及之前的1/10。”為了讓學生走到操場,北京建筑大學也沒少費心思,施海波回憶說:“以前學校要投入大量的人力成本,發早操票,學生們早上7點領一張,跑到終點換一張。老師每周或每月收一次,清點數量,工作量巨大,這種方法堅持不了多久,督促鍛煉的作用也就失效了。”

  隨著時代發展,高校督促學生參與課外鍛煉的方式也不斷進行“科技升級”,但由此出現的“偷懶”也更新換代。在一些用跑步軟件記錄長跑數據的高校,存在一個人裝多部手機代跑的情況。為了避免線路和時間完全重疊被認定為無效成績,一些代跑者一邊跑步一邊甩動手中的手機,從而讓線路出現偏差以蒙混過關。如果沒有真正讓學生認識到體育鍛煉的意義,隻靠技術手段升級考察方式,就達不到督促鍛煉的目的。

  引入管理系統,督促定時運動

  目前在高校,不重視體育鍛煉的大學生不在少數。

  如今,北京建筑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首都醫科大學、華中農業大學、上海理工大學等高校都在操場上引入了陽光體育管理系統,也就是俗稱的“室外考勤機”,要求學生每天都要去打卡,累計的次數佔體育課成績的一定比例。由於考勤機有拍照功能,無法冒名頂替。施海波說:“手機應用軟件容易出現替跑的情況,而且也存在信息泄露和隱私安全的問題。安裝室外考勤機這種形式讓運動場所相對固定,確保了出勤率。雖然有學生只是去操場溜達一圈,但畢竟讓他們離開了宿舍,融入鍛煉的氛圍。”在鍛煉時段裡,學校所有的體育器材都向學生開放,並且相關部門商討,希望盡量能把下午第七和第八節課的時間空出來,留給學生鍛煉。

  首都師范大學並未強制學生進行課外鍛煉,但體測的壓力卻讓學生不得不重視起來,男、女生要分別完成2100米和1800米的長跑。該校大三學生高珊珊說:“較為嚴格的通過條件,確實會增加大家對體育的重視程度,不過,臨陣磨槍的情況還是存在的。”

  營造運動氛圍,培養鍛煉習慣

  如何讓學生自覺自願地在課余時間進行鍛煉?清華大學體育部主任劉波給出的建議是:“要從規章約束逐步遞進到氛圍帶動,讓學生動起來。”

  在劉波看來,用手機軟件督促學生跑步只是手段之一,他更看重氛圍的營造,“大一新生從15時55分到19時20分不排課,以督促他們養成鍛煉習慣。有體育特長的研究生走進本科班,帶領新生進行體育運動。清華的學生要形成一種習慣,在那個時間段,就要放下書本、離開電腦,到體育場館中出出汗。”

  華中師范大學體育學院講師王一民認為,課外體育鍛煉本來是體育教學的課外作業或實驗,是體育課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建議,大學體育必須以培養學生鍛煉習慣和增強體質為中心進行改革,把課外體育鍛煉健身納入體育學分制管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4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