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2018-2019中國羽球俱樂部超級聯賽開幕

周圓
2018年12月04日08:26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2019中國羽球俱樂部超級聯賽開幕

  12月4日,2018-2019賽季中國羽毛球俱樂部超級聯賽拉開大幕,8支隊伍將在4個賽區展開激烈爭奪。

  新賽季羽超聯賽的8支隊伍將先進行14輪雙循環賽,12月4日、6日、8日連續進行前三輪的比賽,12月11日至16日由於世界羽聯巡回賽總決賽,聯賽將暫停一周。從12月18日起羽超將進入到一周三賽的節奏,直至1月10日雙循環賽結束。半決賽和決賽分別在2019年1月18日和1月19日舉行。

  聯賽的最大懸念無疑是冠軍的歸屬,新賽季雖然林丹、諶龍兩大奧運冠軍缺席,讓羽超“星”級有些降低,但其他國羽隊員全部參戰。新賽季揭幕戰在浙江能源的主場寧波奉化舉行。前幾個賽季依靠小將打天下的浙江隊,本賽季一躍成為奪冠熱門隊伍,俱樂部陣容齊整,而且全部是浙江籍國手。單打線上,男單有黃宇翔,女單則由國羽一單陳雨菲領銜。雙打雲集了鄭思維、黃雅瓊、王懿律、周昊東等國羽名將,他們之間可以多種搭配、多種組合。面對這樣一套陣容,任何球隊都沒有把握輕易戰勝他們。

  上賽季對冠軍志在必得的青島仁洲,半決賽意外爆冷輸球,新賽季他們卷土重來,志在奪冠。隊伍中有一批極具沖擊力的小將,男單陸光祖,女單陳曉欣、蔡炎炎,雙打黃凱祥、郭新娃、李汶妹、鄭雨等。球隊還在雙打上引進了兩名韓國外援高成炫、申白喆,同時還有張楠、黃東萍兩位國手加盟,整體實力不容小覷。

  衛冕冠軍廈門特房雖然放走了上賽季奪冠功臣鄭思維,但是隊伍中依然有雙打好手,2017年世錦賽男雙冠軍劉成、在法國站奪冠的小將韓呈愷,以及教練兼隊員的前國手洪煒。女雙方面有國羽組合杜玥/李茵暉。單打線上隊伍動作力度比較大,男單有今年湯姆斯杯和亞運會男團冠軍成員喬斌,女單一老一新,恰恰是韓國大師賽決賽的兩位選手,李雪芮和韓悅。

  廈門特房將在首輪客場對陣升班馬深圳羽眾。羽超聯賽近幾個賽季,升班馬都成為熱議的話題,他們往往能夠在升入羽超的第一年扮演黑馬角色。去年擁有王曉理、杜鵬宇等名將的深圳羽眾在羽甲聯賽問鼎,獲得羽超資格。新賽季深圳羽眾也是有備而來。隊伍在以廣東隊為班底的基礎上,又增加了強援。男單方面邀請了中國香港名將伍家朗加盟,雙打方面則有國手魯愷助陣。隊伍中還有很多有潛力的年輕隊員,梁偉鏗、董文靜、馮雪穎、周超敏、陳露等。同時已經從國家隊退役的廣東女將,世界冠軍孫瑜也將為母隊征戰羽超。

  剩下的四支隊伍湖南華萊、廣東世紀城、江蘇安妮兒、安徽加僑,陣中也都有國手助陣,但整體實力還有欠缺,都有短板,如果發揮出色也會給強隊帶來不小的沖擊。這幾支隊伍彼此之間的較量,也將十分激烈。

  走入第九個年頭的羽超聯賽,在賽制方面一直進行積極的探索,以便尋找出適合聯賽運行,符合運動員和球迷需要的賽制。為了壓縮比賽時間,新賽季的羽超聯賽採用3局2勝制,在計分方式上採用15分制20分封頂,但在決勝局時採用了11分封頂的計分方法。同時,在聯賽期間,運動員的管理權將直接下放到俱樂部,避免國家隊球員在比賽地和國家隊之間的來回奔波,這也是羽超聯賽的全新嘗試。

  球員等級規定方面,聯賽也與世界羽聯新賽制改革接軌。對B級運動員的定義增加了世界巡回賽總決賽前三名的內容,外援引進由世界排名前8放寬至前16名,並取消常規賽后的二次交流。同時,新賽季羽超聯賽出現了非注冊球員的身影,深圳羽眾俱樂部的劉軍衫,就不是在中國羽協注冊的專業羽毛球運動員,他在聯賽中有怎樣的表現,很值得期待。(轉自12月4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