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歐影:願天堂仍有足球

汪靈犀

2018年12月05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被確診為肺癌后僅僅8個月,中國女足前國腳張歐影就在12月2日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

  離世之前,她特地叫家人幫她穿上當年中國女足比賽的球衣和球鞋。“我的願望是可以回國執教,像郎平帶領女排拿世界冠軍一樣,幫助中國女足拿一個世界冠軍。”這句話,感動了無數球迷和網友。

  在此之前的11月28日,中國球員王霜當選亞洲足球小姐,鏗鏘玫瑰后繼有人。不知這對天堂的張歐影來說,是否會帶來一絲安慰。

  

  飛翔的鏗鏘玫瑰

  張歐影1975年出生,河北張家口人。13歲進入張家口體校正式開始足球專業訓練,16歲入選河北省隊,憑借“海鷗飛翔般的速度”嶄露頭角。1993年,國家隊向張歐影敞開了大門,18歲的她由此開啟國腳生涯。

  1998年的曼谷亞運會,張歐影成為中國女足的常規成員,並幫助隊伍斬獲冠軍。

  1999年美國女足世界杯,張歐影以替補身份出現在國家隊大名單中。面對賽場內外各種各樣的困難,女足教練和隊員憑借鋼鐵般的意志,奉獻出無懈可擊的表現。三場小組賽分別以2比1擊敗瑞典、7比0狂虐加納、3比1斬落澳大利亞,決賽中面對近10萬美國觀眾的聲浪,硬是把比賽拖入點球大戰,最終憾負。雖是世界杯亞軍,卻也是中國足球史上破天荒的成就,包括張歐影在內的所有人名字都刻在了歷史的榮譽牆上。

  在對加納的比賽中,張歐影替補登場,5分鐘之內連入兩球,不僅成為其個人生涯的永恆經典,也是中國女足沖冠征途中值得銘記的高光瞬間。

  足球的交流使者

  1999年世界杯后,中國女足迎來留洋高潮。2003年,張歐影登陸美國大聯盟,加盟聖地亞哥幽靈隊,她時常奉獻上佳表現,一度躋身聯盟頂尖前鋒行列。

  效力美國大聯盟期間,張歐影還遇到了自己生命中的“白馬王子”——美國人艾迪。艾迪是當時張歐影房東的同事。他是聖地亞哥幽靈隊的球迷,更是張歐影的“人迷”。通過房東的牽線搭橋,2006年6月,兩人正式在美國注冊結婚。2007年10月回到國內補辦了中式婚宴。

  2005年,步入職業生涯尾聲的張歐影曾一度選擇退役。但為了追尋冠軍夢,2007年女足世界杯前她毅然復出,以老將身份坐鎮隊中。雖然在中國女足整體低潮的情況下,張歐影發揮的作用有限,可她從不后悔。

  正式退役后,張歐影選擇定居美國,逐漸淡出球迷視野。不過,正如她曾說過的,“自己的一生都注定無法離開足球了。”脫下戰袍的張歐影並沒有遠離球場,她長期擔任聖地亞哥足球俱樂部女足教練一職,曾帶領聖地亞哥青少年足球團來到中國進行交流比賽。

  永遠的中國情懷

  2018年3月,張歐影帶著一雙兒女暫居國內,卻被查出患有肺癌,病情罕見嚴重超乎所有人想象。

  在最苦最難的時候,深愛足球的張歐影得到了來自足球界愛的反饋。包括孫雯在內的昔日老隊友和國內球迷紛紛組織捐款,美國聖地亞哥足球俱樂部也立馬著手為她籌辦捐款事宜,當地華人社團積極響應,美國老女足米婭哈姆等球員也在社交網站上轉發了募捐信息。

  疾病面前眾生平等。經過了大半年與病魔的抗爭,玫瑰凋零,痛苦也隨之終結。在張歐影離世之前,她特地穿上了自己中國國家隊的戰袍和足球鞋,按她的話說,這是她這一輩子最難以忘懷的記憶。與她的生命一同定格的,還有崢嶸歲月裡,她飛速奔跑的英姿。願天堂仍有足球,願天堂沒有病痛。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