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我最可貴(體壇觀瀾)

薛  原

2018年12月07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回首中國圍棋的奮斗之路,閃耀其間的,正是超越自我的精神。無論順境逆境,這都是不懈的動力和最寶貴的財富

  

  21歲的柯潔,再度將自己的名字和三星杯冠軍寫在一起。

  這是他近4年中第三次在這項世界圍棋大賽中奪冠。從2015年1月首奪百靈杯世界冠軍算起,手握6個世界大賽桂冠頭銜的他,也成為世界圍棋歷史上取得這一成就的最年輕棋手。

  曾經未及弱冠已是棋壇第一人。柯潔的棋藝和他的天分、個性一樣,都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而去年柯潔和人工智能阿爾法圍棋的三番棋激戰,讓人記憶猶新。這是一道分水嶺,人類棋手與AI(人工智能)的勝負,至此已是終局。失利刻骨銘心又無可奈何,柯潔需要和人類棋界一起,去面對這一呼嘯而至的現實。對柯潔本人而言,這更是一次淬火般的歷練。

  AI的深度介入,也讓世界圍棋的走勢更為混沌。這兩年,在訓練中借助人工智能的幫助,人類棋手間的差距也在逐漸縮小。頂尖棋手一團混戰,曾經一騎絕塵的柯潔,也在今年陷入低谷,與數項大賽冠軍無緣。這也是為什麼柯潔在拿到三星杯冠軍后,將之看作對他狀態有所質疑的最好回應。而他對“勝負心”和“平常心”的拿捏,如今更多了一份沉穩,“我也需要重新理解圍棋,改變自己的慣性思維,從零開始努力。”

  柯潔的奮斗和感悟,讓人想起已經故去的棋壇前輩陳祖德。10年前,陳祖德的自傳《超越自我》流傳一時。當年,從一場大病中走出來的陳祖德,將個人生涯的高光與低谷,將中國圍棋前行路上的兜兜轉轉,都呈現在這本書中。貫穿其間的,正是“超越自我”的精神。

  “一個干事業的人,就是在忘卻自我中獲得自我的。”“一個人拼搏的過程,就是忘卻自我、超越自我的過程。”這些話語背后,無不凝結著陳祖德和中國圍棋多年來拼搏奮斗的感悟。

  陳祖德的時代,正是中國圍棋從低谷攀登,向當時領先的日本、韓國棋手發起沖擊的年代。柯潔的時代,中國的“90后”棋手已在世界棋壇佔據集體優勢。回首奮斗之路,閃耀其間的,正是超越自我的精神。無論順境逆境,這都是不懈的動力和最寶貴的財富。

  這樣的感悟,來自棋路縱橫,也來自人生起伏。

  這樣的精神,始終在一代代中國棋手身上閃耀。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7日 13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