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公園,鋪展健身新天地(體壇觀瀾)

鐘  文

2018年12月10日04: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破解群眾需求與場地稀缺的矛盾,加大場館、社區的體育設施建設力度固然重要,在公園裡鋪展健身新天地同樣是擴大供給、滿足需求的有效途徑

  

  眼下,健身人群最密集之地非公園莫屬。

  以往,人們更多是利用公園裡的林間空地跳操、舞劍、打太極﹔如今,公園裡跳操、舞劍、打太極的風景依舊,而最活躍的人群則是健身步道上的“繞圈”大軍。

  公園姓公,其公共服務屬性不可或缺。說到公共服務,眼下的公園如果沒有一個環繞成圈的健身步道,已經顯得頗為另類。當然,公園的公共服務不隻體現在健身步道上,但利用公園這一城市裡難得的公共空間健身,卻已成為非常現實的選擇。

  群眾的健身需求與日俱增,都市裡的公共空間捉襟見肘,到哪兒健身頓成嚴峻課題。體育場館、大學校園固然是不錯的健身場所,卻難以滿足更多社會人群的健身需求。對市民而言,既貼心又便捷的健身場地應該就是身邊的公園了。問題是哪裡有那麼多既貼心又便捷的身邊公園呢?在寸土寸金的城市裡,拿出好地塊建公園、舍得不菲投入改善公園,的確不是說說那麼簡單。

  揚州這幾年新建、改建了不少公園,並且建一個成一個、改一個成一個,不但令市民幸福感大幅提升,也使整座城市的宜居程度、發展模式發生了相應變化。謝正義所著《公園城市》一書,就對揚州打造公園城市的探索進行了理論上的梳理,同時也對現代都市如何開辟更多公共空間提出可操作的行動路徑。這對合理規劃城市建設、有效開辟公共空間、正確引領地區經濟社會和諧發展,都有參考價值。

  打造公園城市、提供更多公共空間,看似只是城市規劃建設中的“詩與遠方”,其實也並非遙不可及。關鍵是城市管理者要正確評判眼前與長遠,合理排列輕重與緩急,善於從規劃、建設入手謀劃城市長遠發展,能夠在操作層面將得當方案落細落實,努力做到城市宜居、群眾滿意。

  至於說到破解群眾需求與場地稀缺的矛盾,加大場館、社區的體育設施建設力度固然重要,在公園裡鋪展健身新天地同樣是擴大供給、滿足需求的有效途徑。期待更多城市創新思路將公園城市理念落到實處,期待更多群眾能在更大公共空間中享受健身樂趣。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0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