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師資培訓論壇暨國家級專項培訓在芒市舉行

2018年12月10日13:1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 12月8日至10日,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師資培訓高層論壇暨國家級專項培訓在雲南芒市成功舉行。本次活動由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主辦,雲南省德宏州芒市人民政府承辦,芒市教育局組織協辦。

芒市市委副書記李二喊過在致辭中指出,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師資培訓高層論壇暨國家級專項培訓在芒市舉辦,既是對芒市體育教育推進工作的鼓勵和鞭策,更是對芒市教育工作的推動和促進。希望芒市通過學習借鑒教育發達地區寶貴經驗,在理論上得到更好的充實,在實踐上獲得進一步改進與完善,積極發展青少年足球,全面推進校園足球發展。

雲南省教育廳體衛藝處處長徐忠強在講話中分析了雲南省校園足球現狀,展望了校園足球未來的發展方向,他強調,足球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學員們通過本次培訓,推動本地區、本學校校園足球工作的開展,讓學生享受足球的快樂,不斷促進青少年體質健康的提高。

芒市一小的足球課  杜軍/攝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高寶立發表了題為《校園足球師資培訓要向專業化、精准化轉型》的主旨報告,在教育部統籌規劃下,中國教科院組織承辦了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個年度的校園足球師資國家級專項培訓,共培訓學員4.5萬余人,學員包括中小學校長、體育教師、退役運動員、裁判員和體育教研員。加上各省、市級校園足球的師資培訓,四年以來,全國校園師資培訓共培訓學員25萬,基本滿足了初始階段校園足球發展對師資的需求。

基於對校園足球發展態勢、師資培訓面臨挑戰等問題的分析,高寶立提出,今后校園足球的師資培訓,要以提高質量為重點,實現全面轉型,要由初始階段較為粗放的對基本理念、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大面積普及化的宣傳推廣培訓,逐漸轉變為精准的專業化培訓。校園足球培訓,需要整體性規劃培訓體系、全方位拓展培訓方式,全面推進校園足球師資培訓工作的信息化、多樣化和規范化。校園足球的培訓,需要面向中外,站在世界足球競技、足球產業、足球文化以及人力資源強國建設的高度實施新的計劃、實施新的模式。

高寶立表示,高質量的培訓,需要以科學研究為支撐。培訓需求改變了,培訓目標、策略以及內容必須調整。具體而言,一要建立全國聯動的培訓管理體系,國家、省、市、縣多級協同,構建整體統一、上下聯通的校園足球培訓機制是當務之急。二要創建校園足球分級分類的有效實施模式,按照不同群體需要,研制分級分類的課程指南和質量評價標准,開展有針對性的專業培訓﹔同時,校園足球的培訓必須納入學員繼續教育管理系統,為學員的進步積累業績,不斷激勵體育教師參加培訓的積極性。三要建設專業化的支撐體系,與培訓體系建設相配套,建設好校園足球師資培訓專家資源庫,逐步建設國家、省市級專業化的培訓機構和實訓基地,提升培訓條件,滿足培訓需求。

在“國內校園足球師資培訓的問題與對策”、“校園足球區域特色構建與高質量特色學校建設”論壇中,與會專家分享了多年來校園足球師資培訓的經驗,分析了校園足球師資培訓面臨的挑戰,提出了推進校園足球發展和特色學校建設的建議,論壇特別對運動安全保障措施和手段等進行了研討。

來自全國23所高校的主管領導、足球專家、芒市相關部門領導以及來自江蘇、浙江、上海、湖南、甘肅等省的校園足球特色學校校長共計300余人參加本次活動。

為了支持芒市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還向芒市捐贈了體育用品。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