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舉重 冬訓蓄力

本報記者  李  碩

2018年12月12日04: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的北京,寒風刺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舉重館裡則是一片火熱的訓練氣氛。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應對國際舉聯出台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中國舉重隊迎來全新挑戰。目前全隊都在努力適應級別的新變化,針對新的奧運積分制度調整訓練節奏。經歷了一次振奮士氣的世錦賽之旅,中國舉重隊的教練員和運動員信心百倍,力爭在冬訓中實現實力的進一步增長。

  備戰奧運競爭激烈

  東京奧運周期,舉重選手想要站上奧運會舞台需要個人獲取足夠的奧運積分。世錦賽結束后,留給選手們爭取資格的過程分為3個階段,以半年為周期,每個階段運動員都要至少參加兩項賽事,且比賽級別都有嚴格要求,最終取每個階段的最好成績以及除上述3個成績外的最好成績來計算積分。

  “新的積分政策給運動員帶來更大挑戰。”中國男隊總教練於杰表示,“以前是以大賽為一個大周期,運動員甚至可以用一年時間來調整狀態。但是現在是小周期,半年就是一個節點,我們的訓練模式和手段都要發生變化,要加快節奏、加大強度。這對運動員的心理和身體狀態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要求他們一直保持高水平的競技狀態,而且不能受傷。”於杰認為,這樣的改變會大幅度減少“黑馬”的出現,也能時刻觀察對手的情況。

  另外,中國隊最多隻能在東京奧運會擁有男、女各4個參賽名額,比裡約奧運會時減少2個。“名額的減少也讓隊內的競爭氣氛更濃。”於杰說,“無論是各個級別之間,還是同級別之間競爭都更加激烈。”

  冬訓開始后,國家隊採取了男、女隊集中訓練的新嘗試。以前男隊和女隊分別在訓練館的兩側,如今集中在一側,訓練氛圍也有了提升。“大家互相加油、鼓勁,訓練氣氛特別好。”中國女隊總教練張國政笑著說。

  級別調整適應良好

  今年7月,國際舉聯公布了最新的級別設置。此前奧運會男子舉重的級別為56公斤級、62公斤級、69公斤級、77公斤級、85公斤級、94公斤級、105公斤級和105公斤以上級,調整之后變為61公斤級、67公斤級、73公斤級、81公斤級、96公斤級、109公斤級和109公斤以上級。女子舉重則從48公斤級、53公斤級、58公斤級、63公斤級、69公斤級、75公斤級和75公斤以上級調整為49公斤級、55公斤級、59公斤級、64公斤級、76公斤級、87公斤級和87公斤以上級。中國男、女隊都有優勢級別被取消,而更大的挑戰則是大多數隊員要及時選擇新的級別進行訓練。

  中國舉重隊結合隊員的自身情況和對手水平,為大家選擇了新的級別。從世錦賽的成績看,中國隊大多數隊員對新級別適應良好。

  為了幫助隊員科學合理地調整體重,中國舉重隊還聘請了北醫三院和北京體育大學的3位專家組成體重管理團隊。原85公斤級運動員田濤在這次級別調整中連升兩個級別,挑戰96公斤級,在體重管理團隊的幫助下,4個月成功實現11公斤的跨越,而體脂率隻增加了0.7%左右。

  “田濤自身能力很強。以前他本身體重就有90公斤左右,參加85公斤級要降體重,反而讓他的能力受到了制約。升級到96公斤,他的能力反而得到了更好的發揮。”於杰介紹,在世錦賽上,田濤的抓舉比自己之前比賽的最好成績提高了4公斤,挺舉則提高了6公斤。

  但是,大多數隊員在增體重的過程中還是經歷了困難。獲得世錦賽女子71公斤級3枚金牌的張旺麗就在向76公斤級過渡,畢竟71公斤級不是奧運級別。張旺麗坦言:“增體重比降體重更難,但我會努力,一定把體重長上去!”

  張國政也表示,隊員們未來在增加體重的基礎上,還是要把自身實力提上去,“體重不能靠吃上去,一定是靠練厚實增長上去的,我們會一步步走好過程。”

  保障團隊繼續擴大

  除了新加入的體重管理團隊,中國舉重隊在東京奧運周期的保障團隊還有所擴大。醫療團隊達到了15人,科研團隊中常駐隊伍的就有4人。

  負責男隊的科研人員李清正介紹,科研團隊長期負責隊員的生理生化監控、營養補充和心理調控。其中每周固定的抽血檢測,可以及時監控隊員的生理生化指標,掌握他們對訓練量的適應情況。

  世錦賽期間,老將呂小軍的某一項指向疲勞指數的血液化驗結果嚴重超標,科研人員馬上提醒運動員和教練員減少訓練量,讓身體休息,避免因疲勞引發傷病。

  “通過觀察化驗結果,可以觀測運動員的狀態變化,為他們及時消除疲勞,並隨時進行營養品的補充。” 李清正表示,這些數據可以讓教練員根據運動員當時的身體情況制定最合理的訓練計劃,從而最大程度保護運動員的身體。

  人員的增加也伴隨著更多設備的到來。冬訓開始后,中國舉重隊新增加了兩個微壓氧艙,運動員可以在訓練后躺進微壓氧艙,利用1.3倍的大氣壓力加快末梢循環和代謝廢物的消除,從而減輕疲勞。

  據李清正介紹,新增加的下肢脈沖加壓空氣泵和加壓冷療疲勞消除系統很快會到位,將用於運動員快速消除疲勞。同時,技戰術分析和大數據分析系統也將進行安裝。數個攝像頭會捕捉運動員的動作細節,從而幫助他們更好地進行動作分析,從細節處進行提高。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2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