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從容走向偉大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8年12月13日03: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土耳其瓦基弗銀行隊球員朱婷在世俱杯決賽前入場。
  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攝

  率領球隊奪得女排世俱杯桂冠,很多人說,這是朱婷為郎平送上的一份生日禮物。一個是58歲依舊奮戰在一線的“鐵榔頭”,一個是剛剛邁入24歲的“超級朱”,兩代主攻的師徒佳話,是中國女排精神最動人的詮釋。

  隻不過,這一次故事的主角隻有朱婷一人。2016年裡約奧運會后,在郎平的支持下,朱婷隻身留洋土耳其。短短兩年間,冠軍和MVP(最有價值球員)拿到“手軟”。而跟隨瓦基弗銀行隊回到中國參加世俱杯,對朱婷來說,就像一場雙向“匯報演出”:讓家鄉球迷看到了她的成長,讓隊友和教練看到了她的能量和影響力。

  “我不能跑,因為摔倒之后可能要回到原點,所以我不如慢慢地走。”一步一個腳印,朱婷正在走向屬於自己的排球時代。

  

  天生的領導者

  在浙江紹興奧體中心,朱婷球迷組成的“小黃人”方陣,是球場上最亮眼和最喧鬧的角落。從小組賽開始,熱情的中國球迷便涌入球場。到了決賽,更是成為屬於朱婷一個人的主場。每次朱婷和瓦基弗銀行隊得分,現場總是歡呼一片。

  首次隨俱樂部回國比賽,朱婷用統治級的表現回饋了球迷。小組賽上,瓦基弗銀行隊接連以3︰0擊敗浙江隊、法國勒卡內沃雷羅隊和巴西米納斯隊。3場比賽,朱婷分別拿到16分、23分和18分,一直是球隊穩定的頭號進攻點。

  半決賽面對巴西海灘隊,朱婷在其他隊友進攻受阻之時,依舊保持著極高的進攻效率,拿下全場最高的20分。決賽再次遭遇巴西米納斯隊,朱婷將自己的進攻能力展現得淋漓盡致。“有困難找朱婷”——全場比賽36次進攻得到21分,朱婷當之無愧地蟬聯世俱杯最佳球員和最佳主攻,也連續兩年捧起了世俱杯冠軍獎杯。

  至此,朱婷已經在瓦基弗銀行隊獲得了包括土耳其聯賽、歐冠聯賽在內的7座冠軍獎杯,賽事MVP數量也達到了驚人的11個。

  在“匯報演出”中收獲掌聲與冠軍,朱婷自然滿懷幸福與感激。不過在聚光燈下,朱婷仍是一如既往地沉穩。她同隊友擁抱慶祝,面向四周的觀眾鞠躬致謝,把前來助威的父母介紹給主帥古德蒂——這位意大利主帥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朝著朱婷的母親豎起了大拇指。

  “我非常幸運,能夠執教朱婷。她是一個天生的領導者,不接受失敗,每天都盡最大努力去訓練,在比賽中展現最好的狀態。”古德蒂說。這位在比賽中一向以“暴脾氣”示人的教練感慨,因為中國球迷的支持,在這裡打比賽就像“在家裡一樣”。

  帶著隊友一起走

  事實上,朱婷與世俱杯有著不解之緣。5年前,年僅19歲的朱婷剛剛被郎平提拔進入國家隊。為了出戰世俱杯,廣東恆大女排臨時從河南隊“借調”了朱婷。首次隨俱樂部登上世界賽場的朱婷一鳴驚人,4場比賽砍下80分,幫助球隊奪得季軍的同時,也榮膺賽事得分王。

  2016年轉會瓦基弗銀行隊后,朱婷的首場比賽便是當年的馬尼拉世俱杯。盡管球隊止步決賽,但朱婷狂砍103分,打破了世俱杯得分紀錄。去年,卷土重來的朱婷終於在日本圓了冠軍夢,如今的衛冕更是証明,這是最好的球隊,這也是最好的主攻。

  留洋兩年多,朱婷在更高水准的俱樂部和聯賽中自在成長。優秀的教練、靠譜的隊友、高水平的訓練和對抗,為朱婷打開了一扇窗。朱婷說,歐洲球隊的訓練方法和體能康復對自己的幫助比較大,充分的比賽場次和大賽數量也鍛煉了心理和技術。

  古德蒂說,在瓦基弗銀行隊的第二個賽季,朱婷已經完全融入了球隊。“第一年語言還是問題,現在已經能夠完全自如溝通了,這是一個突破。”

  過去的一年裡,朱婷依舊忙碌。除了俱樂部的比賽,她還隨中國女排參加了國家聯賽和雅加達亞運會,出征日本女排世錦賽。亞運會金牌、世錦賽季軍,這樣的成績足夠優秀。更重要的是,成為中國女排隊長的朱婷,場上場下的責任更重了。

  郎平說,裡約奧運會上,中國女排有徐雲麗、惠若琪和魏秋月等老將坐鎮,那時的朱婷隻需要專心做好自己就可以了。而現在,隊長朱婷要更加耐心,帶著隊友一起走。

  面對密集的賽程與更重的責任,壓力與疲勞不可避免。朱婷說,由於缺乏休息時間和精力,今年的世錦賽是她進入國家隊以來打得最累的比賽。很多時候,人們看到球場上的朱婷累字寫在臉上。但在下一秒、下一場比賽,她總是信心百倍地站上了球場。

  平靜面對困惑和煩惱

  在接受採訪時,朱婷曾表示,自己的理想是成為一名“偉大的運動員”。

  “准確地說,(偉大的運動員)要有奉獻的精神支撐著自己的身體和精力。不管在任何時間、任何位置上,喜歡這個事情就一直做下去,不要有任何的間斷,同時要有一定的感情投入。”

  既有努力和天賦,也有智慧和謙遜——在成就偉大的路上,朱婷正期待與姚明、劉翔、李娜等中國體育的閃耀名字同行。

  2019年,朱婷面對的考驗更甚以往。除了俱樂部賽場之外,她還要隨中國女排踏上世界杯衛冕之旅。與此同時,東京奧運會資格賽也將開打,中國女排將同土耳其、德國和捷克隊爭奪奧運會入場券。由於古德蒂身兼土耳其女排主帥,俱樂部的恩師屆時將成為賽場上的對手。

  最近,很多關心朱婷的球迷發現,朱婷在球場上越來越成熟的同時,在場下也越來越“深沉”了。她開始思考運動員的“彼岸”是什麼﹔她說面對外界的贊美,自己不能太“浮妄”,要一步一步走﹔她在文章中寫道,“真正的從容,不是躲避紛爭與喧囂,而是平靜地面對困惑與煩惱”,作家賈平凹的這句話,她時常拿出來品味。

  從農村艱苦的環境中長大,在球場內外的壓力中成長,24歲的朱婷如今懂得了如何自控,以更加從容心態接受未知的挑戰。這或許就是走向偉大的重要一步。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