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程/金楊:在跌倒中成長

汪靈犀

2018年12月13日03: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2月7日,彭程(左)/金楊在雙人滑短節目比賽中。
  宋偉仁攝(新華社發)

  2018/2019賽季花滑大獎賽總決賽日前在加拿大溫哥華結束,唯一一對出戰總決賽的中國組合彭程/金楊拿到一枚雙人滑銀牌,這也是兩人在三大賽上的首枚獎牌。

  賽后金楊說:“這個賽季隊友都在經歷一些困難,隻有我們一對參加了大獎賽,每場比賽都盡力做好自己。”

  

  獨 苗

  本賽季,中國男子、女子單人滑及冰舞均未有選手入圍總決賽。在加上隋文靜/韓聰、於小雨/張昊等因傷休戰,彭程/金楊成了中國花滑本賽季的唯一希望。

  “突然就成了老隊員,應該負起這個責任,擔起這個擔子,這是一個必經的過程,我們會努力!”彭程說。

  在此前的短節目中,彭程/金楊出人意料地排名第一,這為他們站上領獎台奠定了基礎。自由滑比賽,他們選擇的曲目是影片《玫瑰人生》改編段,表達了一對情侶經歷磨難,最終走到一起的愛情故事。兩人將這段優美的旋律演繹得細膩、自然,充滿美感,全部11個動作都是以加分的形式完成,最終得到141.21分。

  成 長

  彭程/金楊這對組合搭檔時間並不算長。受中國雙人滑隊伍幾次換人風波的影響,彭程和金楊在2016年才開始牽手搭檔。

  在金楊之前,彭程與“四朝元老”張昊搭檔,沒想到她在比賽中完成阿克塞爾兩周和后外點冰三周跳時出現技術陰影,幾乎出現場場失誤的窘況。索契冬奧會上,兩人勉強拼到第八,但彭程的單跳依然沒有好轉。在此情況下,總教練趙宏博做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決定——讓彭程/張昊和另一對組合於小雨/金楊交換舞伴。

  換舞伴則意味著更多的付出和不確定。於小雨/張昊組合適應更快,在大賽中逐漸取得不錯的成績,而彭程/金楊卻情況不佳,尤其是彭程的跳躍依舊失誤率很高,甚至被網友稱之為“單跳魔咒”。平昌冬奧會上,由於彭程在短節目單跳摔倒,僅排名第17。

  賽后彭程哭紅了眼,但兩人痛定思痛,潛心成長。理解音樂、研究表演、磨煉技術……從平昌冬奧會短節目出局,到在花滑大獎賽總決賽收獲銀牌,彭程/金楊的巨大進步僅用了10個月的時間。

  突 破

  在今年9月份,與中國花滑隊合作13年的世界頂級花滑編舞勞瑞·妮可曾對媒體贊許彭程/金楊的成長:“我最高興的是,彭程/金楊比去年進步了很多。不僅在冰上,他們兩人之間冰下的交流和理解也更深入了,對滑冰的理解也在增長,這讓我看到了他們的潛力。”

  花樣滑冰一直是中國隊在冬奧會上的奪金點。此次能夠站上領獎台,除了節目細節做得好外,兩人的技術動作也沒有大的失誤。但面對強手如雲的花滑賽場,彭程/金楊更需要加大動作難度,這樣在世錦賽和冬奧會上才能有競爭力。

  無論如何,從兵敗平昌到總決賽的成功救贖,不放棄的彭程/金楊令人感動。或許,這枚寶貴的銀牌能夠成為新起點,讓這對組合的2022冬奧之路更加順暢。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