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與負都是歷練(體壇觀瀾)

薛  原

2018年12月14日04: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高手競爭,勝與負往往在毫厘之間決定,品嘗勝利的喜悅,接受失利的遺憾,勝與負共同構成了賽場常態

  

  這兩天,短池游泳世錦賽正在杭州進行。男子100米仰泳決賽中,去年布達佩斯長池世錦賽冠軍同時也是該項目短池世界紀錄保持者、中國隊選手徐嘉余滿懷期待向冠軍發起沖刺,但在最后一刻動作細節處理上略有瑕疵,最終以0.03秒之差不敵美國隊選手墨菲,獲得亞軍。

  在泳池邊接受採訪時,徐嘉余難掩熱淚。他坦言,這次主場作戰,面對家鄉父老的助威,對金牌的渴望尤為強烈,但也帶來了額外壓力,最終以毫厘之差惜敗。“自己確實抱有很大期望。”遺憾和不甘寫在他的臉上。

  但很快,徐嘉余就調整好了自己的心態。當他出現在新聞發布會上時,已能坦然接受這次失利。“去年布達佩斯世錦賽我以0.04秒戰勝墨菲,今天他又以0.03秒戰勝我,勝敗都在毫厘之間,(這次失利)是遺憾也是一種激勵。”

  競技體育需要直面勝負,沒有誰是常勝將軍,也沒有哪個運動員願意接受失利,但如何看待失利,並能從中真正汲取繼續前行的力量,這更是一門成為頂級運動員的必修課。

  面對失利,徐嘉余說:“每一次勝負其實都是歷練。大家都希望拿冠軍,但都不會讓對方贏得輕鬆。”正是這種對勝利全力以赴的投入,讓頂級運動員之間的較量格外扣人心弦、精彩紛呈。從這個角度看,一場經典的比賽是由所有參賽者共同呈現的,冠軍固然值得送上祝賀的鮮花和掌聲,其他的競爭者同樣值得送上敬意,因為正是他們共同演繹了體育精神,讓人們看到了頂級較量的不同凡響。

  競技體育有句老話,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這是在提醒那些勝利者,未來的挑戰不會輕鬆。也是在提醒失利者,大家又將站在同一起跑線上競爭。對徐嘉余來說,這次失利固然遺憾,但他首先要調整心態,馬上投入接下來的比賽。而他和隊友們的前方,還有東京奧運會的挑戰。“留點遺憾到東京(奧運會)吧,這是運動員最大的夢想。”

  高手競爭,勝與負往往在毫厘之間決定,品嘗勝利的喜悅,接受失利的遺憾,勝與負共同構成了賽場常態。面對運動生涯中日復一日的挑戰,“隻需要做好自己。”這是徐嘉余的感悟。道理雖很簡單,踐行還需定力,正是賽場與人生都不可或缺的心態。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4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