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也是成長(體壇觀瀾)

晨  曦

2018年12月20日04: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近來中國球員為數不多的留洋經歷看,歐洲主流聯賽高水平的訓練和強對抗,對球員能力的提升有目共睹

    

  中國男足已於12月19日抵達卡塔爾多哈,並將在此進行為期10天的集訓,以備戰明年1月在阿聯酋開賽的亞洲杯。翻看中國男足大名單,25名球員全部來自中超俱樂部。自從現在荷蘭踢球的張玉寧淡出中國男足主教練裡皮視線之后,中國男足陣中便幾乎再無留洋球員的身影。

  這的確是個令人尷尬的現狀,本土聯賽優渥的報酬和競爭相對不強的環境,讓很多球員失去了外出闖蕩的動力。如今,真正選擇在海外聯賽提升自己能力的中國球員可謂鳳毛麟角。

  從近來中國球員為數不多的留洋經歷看,歐洲主流聯賽高水平的訓練和強對抗,對球員能力的提升有目共睹。蒿俊閔在德甲效力期間,中國男足的隊友最不喜歡和他進行一對一對抗,理由是他“太強壯”﹔張稀哲即便沒有代表沃爾夫斯堡隊獲得正式比賽機會,但回到北京國安隊之后的相當一段時間裡,狀態和能力都有明顯提升。如今,中國男足陣中最有希望開啟留洋之旅的應該是在2018賽季“穿上金靴”的武磊,他在幫助上海上港隊獲得中超聯賽冠軍之后,再度表達了出國踢球的願望。

  對於留洋,中國球員也不可好高騖遠,一心想著隻在歐洲五大聯賽效力。對一些球員來說,不妨從足球強國的低級別聯賽踢起。讓海外足球市場逐漸了解和接納中國球員,形成一定基數,才會涌現出佼佼者。

  如今,中國職業聯賽開始設定薪酬限額,意味著聯賽發展逐漸進入良性發展軌道,相信還會有中國球員在觀念上有所轉變,在職業規劃上做出新選擇。期待能有更多中國球員在歐洲聯賽經風雨、見世面,期待中國男足實力能更上一個台階。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0日 14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