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體育2018年終特稿系列

2018中國女足:賈秀全改造復興初顯 王霜獲獎瞄准世界杯

李乃妍
2018年12月21日11:1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8,絕對是重塑“鏗鏘玫瑰”的重要節點,先是“土帥”賈秀全臨危受命,並快速將隊伍打造成形,率隊在亞運會上取得不俗成績,贏得外界一片喝彩聲﹔在年末的東亞杯女足預選賽,姑娘們更是大放異彩,球隊以三連勝狂轟18球以及零失球的傲人戰績挺進正賽﹔並且,新一代女足當家花旦王霜斬獲了“2018年度亞洲足球小姐”獎項,無論對於她個人還是整個中國女足來講,都是振奮人心的事情,依稀讓人看到中國女足復興的曙光。當然,一切都在路上,一切才剛剛開始。

賈秀全自2018年5月下旬接手女足以來,對球隊改造相當成功

賈秀全改造女足初見成效

賈秀全的上任,在很大程度上盤活了女足的陣容。上海后防核心李佳悅回歸,婁佳慧和古雅沙被重用,王珊珊從后腰重新回到前鋒線,王霜成為進攻核心。這些積極的變化,釋放了球隊活力,攻防兩端都明顯得到提升。

一向在門前有著敏銳嗅覺的王珊珊,在新的體系下進攻天賦徹底得到綻放。在雅加達亞運會上,她以5戰攻入12球的“生猛”表現,一舉奪得女足比賽金靴獎。特別是在小組賽對陣塔吉克斯坦的比賽中,下半場僅替補登場37分鐘的她,一人獨進9球成為名副其實的鋒線殺手。

進攻線上的變化遠不止於此,賈秀全仍在不斷地嘗試,試圖將每一個球員的特點都充分挖掘並豐富進攻手段。在王霜缺陣時,從李影搭檔王珊珊、王珊珊搭檔龍晨、龍晨搭檔楊曼、王珊珊搭檔肖裕儀、王珊珊搭檔李影、李影搭檔楊曼,種種變化凸顯了中國女足人才厚度的明顯增加,甚至令賈秀全在用人選擇上有了幸福的煩惱,這樣的境況是幾年前的中國女足根本不敢想象的。

在后防線上,賈秀全在中后衛上嘗試啟用隊長吳海燕搭檔林宇萍的這對全新組合,左右邊后衛則是劉杉杉和婁佳惠。從效果看,把婁佳惠改造成邊后衛,是一個值得肯定的嘗試,此外,在韓鵬身上也有類似的嘗試。中國女足想要接軌世界強隊,需要具備直上直下往返能力的邊后衛,陣容的改造正當其時。

盡管取得一些成績,但賈秀全一再強調,中國女足目前在世界上算不上真正強隊,自己的任務主要是讓球隊從“相對比較弱”到強隊的進程加快一點。顯然,賈秀全在改造進程上可謂加足了馬力,之前被調侃“賈學習”的他,延續其一貫追隨先進打法與時俱進的思路,但確實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

王珊珊徹底升級為中國女足鋒線上的一把尖刀

關鍵比賽才是女足成色試金石

中國女足在亞運會攻入31球,決賽前零失球,僅在決賽最后時刻對陣亞洲霸主日本隊時丟了一個球,攻防兩端的表現不可謂不出色。緊接著,東亞杯預選賽中,首輪中國女足10-0大勝蒙古女足,次輪6-0大勝中國香港女足,末輪2-0拿下中國台北女足,成功晉級2019韓國女足東亞杯正賽階段。這一系列表現不得不讓人感慨,女足往日的榮光再現似乎並不遙遠。

但是,球隊在亞運決賽中場面佔優,反被日本女足絕殺,也暴露出姑娘們在諸如細節處理等方面,仍然存在欠缺。那場比賽中,中國女足幾乎整場利用壓迫性的高位逼搶完成多次搶斷,但門前把握機會的能力稍顯粗糙,王珊珊的單刀球被日本后衛回追破壞,王霜在無人防守的禁區內將球打高,証明隊員們在心理素質等還有待提高。

反觀日本女足,因多名主力缺席導致實力受損嚴重,全場似乎一直處於守勢,但后場的傳接球和反向滲透成功率非常高,既節省了球員的體能,也展現出強隊逆境中的沉穩的氣質,並在最后時刻抓住中國隊體能瓶頸,利用頭球一擊絕殺。這,對於“鏗鏘玫瑰”來說既是成長的代價,也是今后更上一層樓的寶貴財富。

王霜已成長為中國女足新一代領軍人物

王霜或帶領中國女足重塑輝煌

憑借在亞洲杯和加盟巴黎女足后的優異表現,王霜榮膺本年度“亞洲足球小姐”殊榮。她也成為繼孫雯、白潔和馬曉旭后,時隔12年,中國女足的第四位“亞洲足球小姐”。王霜的成功或標志著中國女足開啟一個新時代,她所代表的中國球員在世界大舞台上正重新贏得世界的目光。

值得一提的是,王霜獲得亞洲足球小姐時發表了深情感言:“這個獎項對我只是一個開端,讓我更有動力踢得更好,尤其是明年的女足世界杯,相信我會有更好的表現!”顯然,王霜已經把目光瞄准了明年的世界杯,也是代表國家隊的姐妹們立下了誓言。

姑娘們也完全有這個底氣,包括王珊珊、李影和吳海燕等中生代球員,在過去幾年中,先后經歷了奧運會和亞運會等大賽的歷練,積累了豐富的大賽經驗,目前均處於職業生涯的黃金時期。而以金坤、汪琳琳、張琳艷為代表的一批小玫瑰們,也正在迅速成長和綻放。年僅17歲的小將張琳艷,在四國賽中完成三級跳,獲得了國家隊的出場機會,也得到了球迷們的贊許和認可。對於這樣一支年齡結構合理,充滿朝氣與力量的隊伍,很難不讓外界對她們在來年的世界杯表現有所期待。而她們要做的就是向世界、向中國球迷証明自己比四年前更好。

從巔峰滑落與未曾登頂卻折戟沉沙是不同的人生體驗,后者似乎更能體悟那份不甘的悲愴。中國女足已折戟沉沙多年,必須承認與世界一流強隊確實存在差距,但同時也要保持堅定的希望和信心,敢於與強隊扳手腕,敢於亮劍。如此,鏗鏘玫瑰的這條復興之路,在不久的將來,必將走成一條康庄大道。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