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體育產業周報

國務院發體育競賽表演產業指導意見 冬奧賽區建設穩步推進

2018年12月24日15: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競賽表演產業的指導意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競賽表演產業

12月21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競賽表演產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發展體育競賽表演產業,對挖掘和釋放消費潛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經濟增長新動能具有重要意義。堅持“問題導向、市場驅動、融合發展、因地制宜”的原則,積極推進體育競賽表演產業專業化、品牌化、融合化發展,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加快產業轉型升級,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生活需求,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意見》提出,到2025年,體育競賽表演產業總規模達到2萬億元,推出100項具有較大知名度的體育精品賽事,打造100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體育競賽表演品牌,基本形成產品豐富、結構合理、基礎扎實、發展均衡的體育競賽表演產業體系。

針對目前體育競賽表演產業發展現狀和問題,《意見》提出三個方面的政策舉措。一是豐富賽事活動,完善賽事體系,促進體育競賽與文化表演互動融合。二是壯大市場主體,優化市場環境,引導消費理念,改善消費條件。三是優化產業布局,加強平台建設,完善產業鏈條,健全產業標准,深化國際合作。

為確保相關政策落實到位,《意見》從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相關審批事項,建立行業信用體系,加強行業自律建設,完善相關投入機制,拓寬融資渠道等方面,明確了相關支持措施。《意見》要求強化各地區、各部門之間的協同配合,加強組織領導,形成工作合力,務求取得實效。

2、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76個建設項目穩步推進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北京冬奧會

近日,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舉行的“2018崇禮論壇”上獲悉,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76個項目正在按照既定時間節點穩步推進,部分項目進度獲得國際官員專家的高度評價。

張家口市市長武衛東在“共享冬奧機遇·共建滑雪產業”主題論壇上介紹說,北京冬奧會涉及張家口場館和設施項目共76個,目前開工了65個,明年計劃開工11個項目。

“目前,項目建設順利推進,住宿、餐飲、安保、交通、志願者、醫療六項服務保障也在扎實推進中。隨著籌辦工作的推進,張家口的城鄉品質和市民素質逐步提升,發展的潛力進一步顯現。”武衛東說。

據武衛東介紹,目前,張家口市正借著冬奧的東風,加快發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

2018崇禮論壇以“創新引領未來”為主題,與會嘉賓探討了如何把握冬奧機遇促進發展等問題。

中國動向集團董事長陳義紅認為,借助冬奧機遇,加快滑雪產業、滑雪場的發展,需要融入高科技元素,也要在產業規劃上下功夫,要把滑雪學校、滑雪服裝等產業綜合統籌,甚至把夏季運動融入進來。

3、2018中國(海南)城市與體育發展論壇舉辦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城市與體育發展

12月22日,主題為“城市新活力,增長新動能”的2018中國(海南)城市與體育發展論壇在儋州召開。

此次論壇由中共儋州市委、儋州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儋州市委宣傳部和儋州市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局承辦。眾多體育產學領域專家、業界精英、體育旅游專家學者,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60余家體育產業相關企業,共同探討城市發展體育及體育產業的延伸話題。

論壇上,儋州市政府副市長吳波表示,此次論壇是提供一個信息共享、思想碰撞的平台,同時也是一個政策建議的平台,通過分享、互動、交流,總結經驗,前瞻未來,對聚焦行業力量、探索城市與體育可持續發展道路都有著積極和深遠的意義。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體育大健康項目學術主任、溫州大學教授、知名體育學者易劍東教授從多維度解讀了體育賽事與城市發展的關聯。世界休閑體育協會輪值主席李相如做了題為《休閑和體育為城市發展注活力》的主題演講。山東省體育產業發展服務中心主任劉益民也從實踐角度帶來了文化滋養賽事,體育助力旅游的主題分享。

在圓桌對話環節,長沙體育產業集團董事長程震,北京體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CEO、體銀商學院聯合創始人寧猛,三亞蜈支洲島副總裁楊曉海,帆船世界冠軍張東霜,游泳世界冠軍高暢,百視體育董事長邱波就《體育——城市增長新動能》進行了深度探討。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