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曼城被利物浦越甩越遠 曼聯明顯呈復蘇態勢

白雲
2018年12月28日08:28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曼城被利物浦越甩越遠,曼聯明顯呈復蘇態勢

在昨天凌晨結束的英超第19輪賽事中,利物浦主場4:0紐卡斯爾﹔原本緊隨其后的曼城客場1:2爆冷不敵萊斯特城,積分反被5:0大勝伯恩茅斯的熱刺所超越。目前利物浦半程以51分領跑,分別領先熱刺與曼城6分和7分。在弗格森退休之后,還沒有一支主場球衣為紅色的球隊奪取過英超冠軍,這幾年曼城、切爾西與萊斯特城這三支藍衣球隊交替奪冠。上半程勢頭凶猛的利物浦,不僅大有把英超天空重新染紅之勢,甚至還有沖擊上賽季曼城百分奪冠紀錄的希望。

爭冠

勝利天平向利物浦傾斜

以不敗記錄豪取英超半程冠軍及新年冠軍,利物浦前進的勢頭無可阻擋。實際上,在領先主要競爭對手暨衛冕冠軍曼城7分之后,英超爭冠天平已經大幅度向利物浦傾斜。“形勢不錯,我們比其他球隊(熱刺)多6分,不過我們想時刻保持這種勢頭,”克洛普昨天賽后表示,“我們想要為剩余賽季鋪墊一個基礎,現在賽季的前半部分已經結束了。”

利物浦本輪大勝紐卡斯爾並非一場普通的比賽,紐卡主教練正是曾率利物浦奪取歐冠冠軍的貝尼特斯,在半程收官之戰大勝這支球隊,是有象征意味的,並為即將到來的與阿森納及曼城的“跨年大戰”做足了心理鋪墊。

聯賽半程16勝3平,僅有的3場平局是在面對切爾西、曼城和阿森納時取得的,其他場次比賽“紅軍”保持全勝戰績,打入43球僅失7球,利物浦在英倫賽場徹底脫胎換骨。在范迪克、阿利森等后場強援加盟后,利物浦的防守有了質的提升,半程聯賽僅有7個失球,這一防守成績甚至優於2004/2005賽季的鐵血藍獅。此前幾個賽季中,利物浦由於防線不穩屢屢在面對英超中下游球隊時陰溝翻船,被球迷嘲諷為“劫富濟貧送溫暖”。本賽季,強有力的后防線加上原本就天賦異稟的前場攻擊組合,攻守兼備使得“紅軍”在聯賽中所向披靡。

擊敗紐卡除了穩獲半程及新年冠軍外,還讓克洛普收獲了執教利物浦的第100勝。此役過后,利物浦也成為英超聯賽歷史上第4支完成半程不敗的球隊,無論是2003/2004賽季的無敵艦隊阿森納,2010/2011賽季弗格森麾下的曼聯,還是上賽季豪取破紀錄百分加冕的曼城,此前三次英超出現半程不敗時,該支球隊都鎖定了最終的聯賽冠軍。這一次,渣叔和他的利物浦將有望時隔29年重奪聯賽冠軍。

挑戰 曼城只是紙老虎?

衛冕冠軍入冬之后的狀態仿佛被冰封,上輪不敵水晶宮后,曼城本輪英超再輸一場。在萊斯特城寒冷的冬夜,瓜帥的球隊再度迷失。聯賽兩連敗后,曼城距離利物浦已有7分差距,“藍月亮”的聯賽排名甚至被熱刺超越而滑落至第三。賽后瓜迪奧拉難掩失落之情表示球隊的表現比利物浦、熱刺差太多,而作為本賽季頭號奪冠熱門,曼城的意外低迷也讓利物浦人看到了巨大的希望。2001/2002賽季,霍利爾的利物浦遭遇下半程發力的阿森納而痛失冠軍。2008/2009賽季,貝尼特斯的利物浦雙殺曼聯卻最終被曼聯搶走冠軍。2013/2014賽季,羅杰斯的利物浦最后時刻接連犯錯遭曼城截胡冠軍。本賽季,克洛普的利物浦還會自毀前程痛失好局嗎?恐怕瓜迪奧拉隻能祈求對手犯錯,否則以曼城目前自己的陣容條件和狀態來看,冬窗期間需要大肆買人進補才有希望追上領頭羊的腳步。

這個月,曼城還有一場客戰南安普頓的賽事,但是黑色12月已經形成,原本2分的優勢被徹底反轉,反而落后利物浦已有7分。上輪輸給水晶宮,已經給“藍月亮”敲響了警鐘。瓜迪奧拉指出防守有問題,但同時認為球隊死於意外。水晶宮上半場隻有2次射門竟然全進了,曼城機會很多卻無力翻盤。

曼城在上半程14勝2平3負,成績並不差,隻不過利物浦實在是勢頭太猛。而這3場失利,曼城都是遭到了迎頭痛擊,都是面對對手的全場第一次射門,門戶就被打開。坎特、施魯普以及本輪的阿爾布萊頓,讓曼城苦不堪言。實際上,運氣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曼城的防守出了大問題。

防線上守不住對方,鋒線一端又突然全部斷片。對陣切爾西0進球,對陣水晶宮,進球的是京多安和德布勞內,本輪對萊斯特城,進球的是貝爾納多·席爾瓦,加上上周中聯賽杯,為曼城進球的也是德布勞內,也就是說最近三場比賽,曼城的進球全部來自中場,鋒線上的阿圭羅、斯特林、薩內、熱蘇斯、馬赫雷斯全部啞火。鋒線不進球,曼城自然攻擊力大減。實際上,鋒線的啞火與防守錯漏頻出,歸結起來也是同一個問題,瓜迪奧拉頻頻落入對手的戰術全套。

切爾西打曼城,薩裡學起了前任孔蒂,讓阿扎爾踢中鋒,然后利用反擊和定位球,讓曼城遭受了本賽季聯賽首敗﹔上輪對陣水晶宮,霍奇森同樣穩守反擊,前場隻留一個扎哈,把握住僅有的幾次反擊機會反超,讓“藍月亮”又遭受本賽季聯賽主場首敗。

昨天普埃爾同樣採用451穩守反擊策略,極力地限制了兩個肋部的薩內和斯特林,曼城隻能將皮球一次次吊入禁區。進攻端無法打開對手防線,就隻能將自己的防線暴露給對方的快馬了。

攪局

曼聯重新加入

歐冠競爭序列

節日前后,曼聯連續4場快車賽程都不會遇上強隊,不得不說,俱樂部在這個節骨眼上換帥,確實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原本落后阿森納8分排在第6位的曼聯,換帥兩輪之后,與阿森納分差縮小到6分。緊接著年底阿森納要打利物浦,曼聯則是主場對陣伯恩茅斯,索爾斯克亞的球隊,看到了將分差縮小到3分的希望。本賽季英超競爭空前激烈,本來積分榜的形勢已經從BIG6變成了BIG5,曼城與利物浦是奪冠第一軍團﹔第3名到第5名是歐冠資格的爭奪﹔第6位到第13位都是保級無憂的中游分子,曼聯僅僅是這個第三集團的領頭羊而已。

不過在索爾斯克亞指揮的兩場大勝之后,曼聯重新將BIG5打成BIG6,正式重返歐戰資格爭奪的行列。

換帥之前,醫生警告弗格森,“少看曼聯的比賽,對心臟不好”。不過最近兩場,看台上的弗格森笑得舒心暢快。崇尚防守到已經進入了死胡同的穆裡尼奧,壓抑了曼聯的進攻天賦,索爾斯克亞要做的,僅僅是將天賦解鎖。連續兩場聯賽,曼聯都打出了極其精妙的團隊配合進球。本場連續11腳傳球破門的過程,哈德斯菲爾德球員連球都摸不著。

簡單的戰術哲學調整,讓如今的這支曼聯已經成為了一支以進攻為主的球隊。另一方面,在穆裡尼奧下課之后,曼聯令人窒息更衣室氛圍不見了。球員臉上的表情能夠說明一切,每一名球員都踢得很放鬆,很自如。

連續兩輪取得可以競爭“賽季最佳團隊進球”的破門,誰還敢說,這支曼聯已經退出了歐戰資格的爭奪?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