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24支參賽隊已公布名單  亞洲杯諸強啟動“換血”

張喆
2018年12月29日08:0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洲杯諸強啟動“換血”

亞洲杯將於2019年1月5日在阿聯酋正式打響。日前,24隊已經全部公布了23人名單,眾多亞洲成名球星均在列。裡皮率領的國足已於北京時間今天上午抵達阿聯酋阿布扎比,正式進入“亞洲杯時間”。根據亞足聯的競賽安排,2022年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從2019年9月開打。這意味著,本屆亞洲杯的戰況將影響9個月后世界杯預選賽的格局。

旅歐名將扎堆,中超熟人大聚首

今年俄羅斯世界杯,日本、韓國、沙特、伊朗、澳大利亞組成的“亞洲五虎”取得了不俗的進步,其中韓國隊擊敗德國隊、沙特隊擊敗埃及隊、伊朗隊小負西班牙隊、日本隊惜敗給比利時隊這幾場比賽都創造了亞洲足球新的經典。本屆亞洲杯,“亞洲五虎”23人名單與世界杯相比有了不少變化,整體陣容更趨年輕化,這也意味著他們為了下一個世界杯周期已經啟動了“換血”工作。

不過,目前這5大強隊的23人名單中依然保有大量旅歐球員,這也是他們領先亞洲其他隊伍的優勢所在。與中國隊同在C組的韓國隊,目前23人名單中有7人在德國和英格蘭的俱樂部球隊效力,分別是:寄誠庸、具滋哲、李在城、黃喜燦、李青龍、孫興慜、池東沅。其中,孫興慜目前在英超腳風大順,也是他們在本屆亞洲杯上爭冠的頭號武器。

日本隊23人名單中的旅歐球員更多達12名。雖然本田圭佑、長谷部誠等老將在世界杯后宣布退出,香川真司這次也未能入選,但吉田麻也、長友佑都等老將都重回國家隊。而在之前日本隊系列熱身賽中表現出色的南野拓實、富安健洋、中島翔哉、堂安律、淺野拓磨等出生於1993年之后的旅歐新一代年輕球員均進入名單。日本隊主帥森保一也喊出了“亞洲杯奪冠”的口號。

沙特隊這次23人全部來自西亞聯賽,其中本土三大豪門貢獻了15人。雖然沒有旅歐球員,但對於在西亞舉行的這屆亞洲杯,該隊有天時地利,同樣對冠軍虎視眈眈。伊朗隊因受傷病影響,有3名旅歐猛將落選23人名單,但依然有9人目前在歐洲聯賽效力,由俄超名將阿茲蒙領銜。

澳大利亞隊上屆亞洲杯在本土奪冠,如今他們的陣容發生了巨變,教鞭也交到了本土名帥阿諾德手中,至於4年前的那些核心成員如卡希爾、布雷西亞諾等人已經退役,斯皮拉諾維奇、耶迪納克等人則已經淡出。阿諾德就任命米利甘擔任新任隊長,這也是“袋鼠軍團”僅剩的一位“黃金一代”成員。

西亞的球隊,東道主阿聯酋隊的23人名單全部來自本國聯賽,雖然“海灣梅西”奧馬爾因傷無緣本屆亞洲杯,但阿聯酋隊仍然有馬布霍特、哈利勒這樣的亞洲頂級球星坐鎮。卡塔爾同樣雲集了最強陣容,以應屆亞洲足球先生哈桑領銜全力出擊。“中亞狼”烏茲別克斯坦隊則招入了7名海外球員壓陣。

除國足23人全部來自中超外,本屆亞洲杯的參賽球員中有眾多“中超元素”。韓國隊有效力中超的金英權、權敬原2人入選。烏茲別克斯坦隊陣中,來自上港的外援艾哈邁多夫及前亞泰外援伊斯梅洛夫在列。澳大利亞隊隊長米利甘和中場大將塞恩斯伯裡都是中超舊人。與國足同組的菲律賓隊,前建業前鋒帕蒂尼奧赫然在列,而他們的主帥更是前中超名帥埃裡克森。

國足勿忽視同組兩支亞洲杯新軍

在國足所在的C組,韓國隊固然是頭號勁敵,但吉爾吉斯斯坦和菲律賓兩隊也並非想象中的“魚腩”,國足要想以更好的名次小組出線則不容輕敵(本屆亞洲杯擴軍24隊后,每組頭兩名和4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名晉級16強)。要知道,國足此次參加亞洲杯的球員平均年齡高達29.3歲,是24隊中平均年齡最大的,23人中30歲以上球員多達10人。

國足小組賽首個對手是亞洲杯新軍吉爾吉斯斯坦隊。該隊的23人大名單中有11人來自國內豪門比什凱克多多伊隊,他們的主帥克裡斯季寧同時也兼任比什凱克多多伊隊的主帥。不過,吉隊陣中有3名球員都是出生在吉爾吉斯斯坦的德裔球員,而他們的頭號前鋒穆爾扎耶夫目前效力於土耳其低級別聯賽。雖然吉隊球員還不為人們所熟悉,但根據最近與他們熱身的卡塔爾球員反映,該隊球員普遍身高體壯,喜歡打541的密集防守戰術,這對於一向進攻乏力的國足來說也是個挑戰。

在埃裡克森的帶領下,同為亞洲杯新軍菲律賓隊已在卡塔爾多哈進行了一段時間的集訓。這次他們出征亞洲杯的23人大名單,效力於英超加迪夫城的頭號門將埃瑟裡奇被排除在大名單之外,而出生於丹麥的凱文·漢森則首次得到國家隊的征召。菲律賓隊是典型的歸化軍團,除了前建業前鋒帕蒂尼奧,哈維爾的父親是西班牙人,此外揚哈茲本德兄弟則出自切爾西青訓,后衛佐藤大輔則是日本和菲律賓的混血兒,31歲的施羅克曾經在德國的霍芬海姆和法蘭克福效力。

裡皮上任后,曾經在廣州的熱身賽中以8比1大勝菲律賓隊,但這次參加亞洲杯的菲律賓隊並非當時的那支青年隊。埃裡克森與菲律賓足協簽下了6個月的短約,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帶隊出戰亞洲杯,埃裡克森與裡皮的名帥對決,則是亞洲杯小組賽的一大看點。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