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輸球后實名舉報 北京首鋼故意“小題大作”?

馮愛軍
2018年12月31日08:56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首鋼故意“小題大作”?

  北京主帥雅尼斯在與新世紀的比賽中多次表達了對判罰的強烈不滿。

  信息時報訊 (記者 馮愛軍) 12月29日晚,北京首鋼俱樂部向CBA紀律委員會提出了舉報與申訴,指出在28日北京首鋼隊與新世紀比賽前32分鐘,深圳隊總經理王玨與副總經理魯君來到裁判員休息室門口,隨后王玨與本場比賽競賽巡視員CBA公司負責裁判管理工作的方偉進入隔壁房間單獨交流近1分鐘。北京首鋼隊認為此舉嚴重違反CBA聯賽紀律准則,對CBA倡導的“杜絕違反公平競賽和體育精神的行為發生”造成不利影響。消息一經傳出,馬上引起軒然大波。

  12月28日,新世紀馬可波羅隊在半場落后的情況下,憑借第三節絕地反擊,最終在客場以93:83擊敗北京首鋼隊。值得一提的是,比賽中及比賽后北京首鋼主帥雅尼斯都明顯表達了對當值裁判判罰的不滿,一日之后北京首鋼俱樂部就對新世紀做出情節如此嚴重的指控,事情實在太過巧合。

  據悉,北京首鋼俱樂部的媒體負責人29日晚在北京賽區的媒體群發布了消息,表明了北京首鋼俱樂部將就深圳(新世紀)俱樂部總經理賽前私下接觸CBA賽事運營總監、當場比賽的競賽巡視員方偉一事向CBA公司投訴的官方態度。除了在媒體群向各位媒體表明了俱樂部的態度並說明了情況的同時,俱樂部工作人員還為媒體提供了事件發生當時的視頻証據。但有意思的是,北京首鋼俱樂部在媒體群表明了態度和掌握的資料之后並沒有在其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等任何平台對此事發表內容和態度。但此時網絡上已經出現了許多關於北京首鋼遭遇黑哨的報道,這些報道的依據多數都是北京首鋼在北京賽區媒體群上傳的視頻材料。

  從現在看來,北京首鋼俱樂部之所以這麼做,不排除是故意引導某些搞不清楚狀況的媒體向新世紀俱樂部“潑臟水”的可能。為什麼會如此推斷?因為方偉雖然是從裁判休息室出來后與王玨接觸,但他不是裁判,也不是技術代表。方偉是CBA公司的賽事運營總監,在這場比賽中他是當場比賽的競賽巡視員,也就是CBA公司派來監督這場比賽的官員。

  CBA手冊中關於“競賽巡視員”的職責是這樣解讀的:競賽巡視員是由CBA公司選派的CBA公司工作人員,代表CBA公司檢查、落實、協調與聯賽競賽有關的工作。用簡單的話來說,他是來檢查和監督本場比賽的雙方球隊、隊員、賽場、裁判、技術代表等等一切和比賽相關的細節,保証比賽的順利進行,遇到有違規的行為,要及時進行制止和指正。

  對於方偉的身份和職責,北京首鋼俱樂部應該不會不清楚,即便其中真的存在某些“誤會”,如果不是“別有用心”的話,相信北京首鋼俱樂部也不會如此“小題大作”。

  回應

  新世紀俱樂部:清者自清

  對於北京首鋼俱樂部和部分媒體的指控,新世紀俱樂部第一時間發表了聲明對事件做出澄清。新世紀在聲明中首先強調,新世紀俱樂部未有做出違反CBA聯賽官方手冊紀律准則之相關規定的舉動,若有任何違規舉動,甘願按規定接受任何處罰。

  之后,新世紀對當天見面具體情況作出了說明:“賽前大概半小時左右,王玨接到方偉電話,約在裁判休息室門口見面。由於不知道凱迪拉克中心設置的裁判休息室位置,王玨便拉上深圳俱樂部副總經理魯君,一同尋找。兩人先是找到了媒體休息室,在當眾詢問了多位媒體記者(北京當地記者居多)后,得到了一個模糊的答案,繼續出發,繞了大半個場館,在一名安保人員的提示下,方才找到了裁判員休息室,敲門后,方偉走出與二人見面。

  昨晚與首鋼一戰,新世紀俱樂部有超過20名的超編人員在替補席后就座,由於當場比賽央視五套全國直播,方偉擔心超編人員數量太多,與主隊球迷發生言語乃至肢體沖突會對CBA聯賽官方形象有損,因此特意約王玨面談,要求加強客隊替補席以及家屬席的管理,尤其是管理好教練組的情緒,不要有過激行為,專注比賽。”

  最后新世紀俱樂部還表明態度,對於某些自媒體斷章取義、指鹿為馬、刻意抹黑的無良行為,新世紀俱樂部保留對其追求法律責任的權利。

  信息時報記者 馮愛軍

  進展

  CBA公司將進行調查

  北京時間12月30日消息,CBA公司就北京隊投訴和舉報深圳新世紀俱樂部總經理王玨在兩隊比賽賽前違規私下接觸CBA公司賽事運營總監、當場比賽競賽巡視員方偉一事作出回應。

  CBA公司在聲明中寫到,CBA聯賽紀律委員會12月29日收到北京首鋼俱樂部投訴和舉報關於當日媒體轉載所稱CBA公司當值工作人員與其他俱樂部人員賽前接觸的情況。聯賽紀律委員會將立即依照程序,對投訴所涉及情節進行調查,CBA公司也將在聯賽紀律委員會產生調查結果后對外宣布有關決定。信息時報記者 馮愛軍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