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亞洲杯前瞻:誰將登頂亞洲足球之巔?國足能否創造奇跡?

2019年01月01日14:5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香港12月31日電 亞洲杯前瞻:誰將登頂亞洲足球之巔?期待國足創造奇跡

新華社記者劉寧、蘇小坡

2019年亞洲杯足球賽決賽階段的比賽將於1月5日至2月1日在阿聯酋阿布扎比、迪拜、艾因和沙迦四個城市的八座體育場舉行。伊朗、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和沙特等強隊,誰將登上亞洲足球之巔?國足能否創造奇跡——重回亞洲杯“第一陣營”?

誰將登頂亞洲足球之巔

本屆亞洲杯擴軍后,參賽隊伍由之前的16支增加到24支。根據此前的抽簽,六個小組前兩名加上四支成績最好的第三名球隊進入16強淘汰賽。

從以往戰績和球隊整體實力來看,亞洲足壇版圖沒有太大改變,伊朗、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和沙特等強隊都是本屆亞洲杯冠軍的有力爭奪者。從分組形勢來看,各支強隊從小組賽殺出重圍,應該是大概率事件。

A組的阿聯酋、泰國、印度和巴林隊實力較為接近,爭奪小組出線場場都得硬拼,東道主阿聯酋隊進入淘汰賽的機會更大一些。面對敘利亞、巴勒斯塔和約旦隊,上屆冠軍澳大利亞隊在B組拔得頭籌應該沒有太大問題。C組韓國隊最強,菲律賓隊相對實力較弱,中國隊很可能與吉爾吉斯斯坦隊爭奪小組第二。

2018年世界杯上,伊朗隊在小組賽最后一輪逼平2016年歐錦賽冠軍葡萄牙隊,展示了“波斯鐵騎”的強大實力。目前在國際足聯位列第29位的伊朗隊是亞洲排名最高的球隊。擊敗伊拉克、越南和也門隊,拿下D組頭名,對於伊朗隊來說只是初級目標。正如球隊后衛哈吉薩菲所言,“波斯鐵騎”有信心奪得冠軍。

沙特隊在E組中也是實力最強,卡塔爾、黎巴嫩和朝鮮隊很大程度上將為小組第二而戰。F組中,日本隊同樣“鶴立雞群”。對烏茲別克斯坦、阿曼和土庫曼斯坦隊而言,力爭小組第二是比較現實的目標。

當然,比賽沒踢,誰也難以預料結局。24支隊伍中,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伊拉克、朝鮮和東道主阿聯酋等隊都有成為“黑馬”的實力和潛力,殺入淘汰賽,再將強隊踢出局,也不是沒有可能。

國足能否創造奇跡?

2004年亞洲杯,中國隊與日本、韓國、沙特阿拉伯隊一起成為第一檔種子隊。作為那屆亞洲杯的東道主,中國隊在決賽中以1:3不敵日本隊,獲得亞軍。但此后三屆亞洲杯,中國隊兩次小組賽階段出局,一次打入四分之一決賽。

2015年亞洲杯,中國隊跌跌撞撞勉強擠入16強的決賽圈。在並不被看好的情況下豪取三連勝,成為第一支確定以小組第一身份出線的球隊,創造了國足大賽歷史最佳開局。盡管在四分之一決賽中0:2不敵最終奪冠的東道主澳大利亞隊,但國足在比賽中表現出的拼勁和態度獲得廣泛肯定。

本屆亞洲杯賽,中國隊與韓國、吉爾吉斯斯坦和菲律賓隊被分在C組。從實力上來看,中國隊如果發揮穩定,小組出線還是很有希望的。

對於國足而言,進入淘汰賽才算開始真正的考驗。假如中國隊獲得夢幻般開局,在小組賽階段就創造佳績,以小組第一身份晉級,在淘汰賽階段成功避開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和伊朗等強隊,當然是最理想的結果。但韓國隊實力強勁,且在雙方戰績中處於上風,因此國足力爭以小組第二身份出線應該是更為實際的目標。如果以小組第二身份晉級,國足將在淘汰賽首輪遭遇A組第二,可能會面對巴林或者泰國隊。

假如國足能夠過關晉級八強,那麼,他們將很有可能會遇到沙特、伊拉克、敘利亞或者烏茲別克斯坦隊的阻截。如果能夠再進一步,晉級四強,才算是重新回到亞洲杯“第一陣營”。

按照賽程,中國隊三場小組賽分別是在1月7日迎戰吉爾吉斯斯坦隊,11日對陣菲律賓隊和16日最后一場關鍵之戰面對韓國隊。

國足能否創造奇跡,在這個寒冷的冬季帶給球迷們驚喜?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